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庆阳新闻

壮丽50年 长庆向前进

 2020/10/19/ 15:52 来源:每日甘肃网

壮丽50年·长庆红 党建引领铸丰碑

  油区千里远,党旗永在前。一面鲜红的旗帜,一座永恒的灯塔。在砥砺奋进的路上,传承红色精神,凝聚磅礴的力量。

  长庆红:旗帜红 精神红 队伍红 名片红

  国有企业的“根”和“魂”

  长庆油田50年的发展史,就是一部高举旗帜、听党指挥的战斗史。面对“三低”油气藏勘探开发难题,几代长庆石油人肩负“我为祖国献石油”的崇高使命,把解放军精神、石油精神、革命老区精神融为一体,众志成城在“磨刀石上闹革命、低渗透中铸丰碑”,建成我国目前产量最高的油气田,谱写了传承红色精神,扎根西部、为油奉献的壮丽诗篇。长庆石油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擎红色旗帜,将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筑牢国有企业的“根”和“魂”。

  【旗帜红】

  听党话跟党走,石油工人心向党。长庆油田由小到大实现跨越式发展,根本保证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确保了正确的发展方向。长庆油田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强化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探索形成了“一域一型一支部”“党建联盟”等特色做法。

  【把党支部建在鄂尔多斯采油树上】

  长庆油田公司党委让党支部在基层工作中唱主角,把“战斗堡垒”建设在油气阵地最前沿,使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在油气生产最前线。结合一线油气生产区域高度分散的实际,通过设立党支部、联合党支部,搭建“微支部”“微党课”等平台,借助数字化和信息化手段,实现了党组织的网络100%覆盖到鄂尔多斯每一个油气生产单元。

  【党建联盟】

  长庆油田不断探索基层党建创新的方式方法,通过集合生产片区甲乙方跨单位、跨岗位、跨专业基层党支部组建成立党建联盟,实现党支部共建、活动共办、难题共解、发展共赢。在此基础上,2020年将地方乡镇党组织纳入联盟中,让甲方、乙方、地方更多的党支部攥成拳、抱成团、连成片,携手地方构建党建共同体,为油田发展、乡村振兴凝聚党建合力。

  【精神红】

  长庆精神是历史的萃取,是行为的结晶,是价值的传承。长庆石油人将“爱国、创业、求实、奉献”的中国石油企业精神,“一切行动听指挥”的军队文化和“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延安老区精神,融入到长庆人的血液里,并不断汲取现代企业发展的先进理念,形成了以“攻坚啃硬、拼搏进取”为精髓的长庆“磨刀石”文化体系。独具特色的长庆精神成为点亮员工心火,引领长庆大发展的不竭精神动力。

  “艰苦创业 勇攀高峰”的“好汉坡”精神

  “解放思想 锐意进取”的“苏里格”精神

  “忠诚敬业 坚韧奉献”的“山丹丹”精神

  【队伍红】

  坚决听党话跟党走。在50年的发展历程中,长庆石油人,这支脱胎于人民军队的钢铁之师,信念坚定、作风过硬、执行有力,战斗力强,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上做强“种子队”、当好“排头兵”;能打仗,磨刀石上闹革命;打胜仗,攻克世界级“三低”油气藏。长庆石油人和我们的人民军队一样,不但是党和人民最可信赖的队伍,更是一支不可战胜的队伍。

  一部艰难创业史,几代英雄长庆人。从“长庆铁人”王文汉、“焊花到采油花”华丽转身的刘玲玲,再到“油井神医”杨义兴,他们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勤劳和智慧创造了无愧于时代的骄人业绩。历经半个世纪,长庆劳模先进风吹雨打不褪色,千锤百炼更坚强,凝聚了磅礴的示范力量。

  【英雄辈出】

  铁人式的好队长王文汉

  铁人师傅王化兰

  学大庆带头人万西美

  “半边天”代表南玉峰

  雷锋式青年周永革

  气田虎将王牛灵

  心血融气田的蒋家钰

  泥浆专家杨呈德

  中国石油榜样·优秀党员张文正

  青年工人的好榜样刘瑛

  中国石油·榜样郭秀玲

  中国石油榜样·好干部谢银伍

  全国劳模刘玲玲

  全国劳模邢先茹

  中国石油榜样·优秀党员马琴

  工人发明家程少春

  英雄女采油工罗玉娥

  油田卫士陈小军

  全国见义勇为模范苏建宁

  ……

  【名片红】

  在广袤的鄂尔多斯盆地,长庆人肩负“我为祖国献石油”(放大突出)的神圣使命,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不仅创造了巨大的物质财富,也积累了丰厚的文化底蕴,形成了具有时代精神、行业特征和自身特质的企业文化,打造了一张张光彩夺目的红色名片。这些名片既记录了长庆油田的发展史,也见证了长庆油田的奋斗史。这些名片,浓缩了历史,凝聚了精神,成为展示企业形象的重要窗口。

  (1)庆1井

  马岭油田发现井。推动了陇东油区勘探形势的迅速发展,为长庆油田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2)塞1井

  安塞油田的发现井,取得了延长统油藏近百年勘探的重大突破,使长庆油田迎来了第二次储量高峰。

  (3)陕参1井

  靖边气田的发现井,实现了长庆油田从单纯找油向油气并举的转变,在长庆天然气勘探史上具有重要的里程碑的意义。

  (4)陕92井

  显示了靖安大油田的实力。靖安油田现已成为全国最大的低渗透油田、全国高效开发区块和长庆油田的示范油田。

  (5)苏6井

  苏里格大气田发现井,是长庆天然气勘探史上又一座里程碑。

  (6)西17井

  西峰油田的发现井。西17井的发现,加快了西峰油田勘探开发的步伐,使陇东进入到第二个大发展的时期。

  (7)好汉坡

  王涛总经理曾两次登上好汉坡并挥笔题下“安塞油田出好汉、好汉坡上好汉多”。王三计量站被团中央授予“全国青年文明号”。

  (8)流芳亭

  为纪念长庆油田采油二厂为护油而英勇牺牲的英雄女采油工罗玉娥而建。罗玉娥被授予“英雄女油工”等光荣称号。

  (9)长庆油田展览馆

  (10)陕141井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