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庆阳市

走出能源开发的绿色之路——长庆油田陇东油区生态环境保护见闻

 2020/06/02/ 12:34 来源:陇东报 记者 陈思 路世玲

走出能源开发的绿色之路

——长庆油田陇东油区生态环境保护见闻

  陇东报记者 陈思 路世玲

  群山环翠,井场棋布。长庆油田陇东油区,一处处作业区、油区井站宛如镶嵌在绿海中的宝石花,在山峁塬梁间产出汩汩原油。

  近年来,长庆油田秉承绿色发展理念,在推动油气勘探开发的同时,坚持生态系统保护和资源开采并重,不断绿化美化油区,实现“废气”“废水”“固废”等资源化利用,从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的双赢中收获“真金白银”。

  5月18日至21日,陇东报“六·五”环境日全媒体主题采访组走进陇东油区,探寻油田企业的绿色发展之路。

  封井复绿

  为生态环境让步

  作为中国陆上最大油气田,长庆油田作业区域大多分布在黄土高原腹地、戈壁滩和毛乌素沙漠边缘,水资源匮乏,生态环境脆弱。在开发能源的同时,如何做好生态环境保护,成为长庆油田探索绿色发展必须直面的问题。

  为了做好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长庆油田在陇东油区不断加大环保投入,遵守“建造一座井站,营造一片绿洲,造福一方百姓”的发展原则,严守环保底线,不断推进油田生产清洁文明建设,通过关停封堵环境敏感区油水井,实施大井丛、井站合建、子母井场等集约化方式建产,减少土地、水资源的占用,将“绿色环保”理念贯穿到油田勘探开发生产的全过程,做到油田生产建设为生态环境让步。

  记者从长庆油田陇东指挥部获悉,从2017年至今,陇东油区在重点水源保护区和生态保护区累计完成封堵油水井500余口,每年减少原油开采40余万吨、减少产值12亿余元。

  长庆油田第十二采油厂质量安全环保科副科长尹利杰告诉记者,第十二采油厂先后对林源区、水源区边缘的31口油水井主动实施关停封堵并全面退出。封堵之后的油水井,做到全油层、全井段永久性封井。记者走访采油二厂庆十二转井区、采油十二厂庄二联中心站等多处被封堵井场发现,每个封堵后的井场,土壤经过净化处理后,都种植上了油松与苜蓿,如今林茂草密,绿意盎然,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恢复。

  回收增效

  杜绝污染隐患

  近年来,长庆油田陇东油区各采油厂在打造绿色油田、环保油田、清洁油田的过程中,通过水源保护、含油污泥无害化处理、伴生气回收治理、采出水精细处理回注等多种措施,保护当地生态环境,达到“废气不冒、废液不漏、固废不留”的环保标准。

  长庆油田分公司质量安全环保部副处长鲁艳峰介绍,“采油十二厂从井组定压集气、站点增压分输、联合站集中处理三个方面开展新工艺试验推广,一举解决伴生气收集、运输、净化的难题,每天可回收处理15.4万立方米伴生气,生产轻烃产品80余吨,相当于每年减少290万吨二氧化碳的排放量。”鲁艳峰介绍,陇东油区的伴生气处理工艺日臻完善。

  回收增效,不仅在采油十二厂有创新之举,陇东油区其他采油厂也各有创意。采油十一厂通过微生物发酵技术净化处理生活污水用于井区灌溉,采油十厂对全厂12座采出水产生站点全部实施改造治理,解决采出水达标问题。各采油厂通过采取废气、废水、含油污泥等进行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治理,使油泥中80%以上的原油实现了回收,伴生气循环利用率达到95%以上,返排液所含废水达到100%再利用。

  在生产组织与油井管理方面,增压撬装设备的研发和推广,进一步简化了地面工艺流程,减少了土地占用,促进了油田低成本开发。相比以往传统单井作业形式,长庆油田近年推广的丛式钻井工艺和一体化集成场站,极大限度减少了地面建设用地,单个井场钻井可达10至15口,节约土地60%以上,可谓是长庆油田高效、绿色、节能、环保发展的一项探索。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