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庆阳市

长庆油田分公司第十二采油厂实现生产废液零排放

 2020/06/10/ 16:30 来源:陇东报 记者 路世玲

长庆油田分公司第十二采油厂 实现生产废液零排放

  陇东报记者 路世玲

  每日甘肃网6月10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  5月19日,长庆油田分公司第十二采油厂板桥作业区板桥措施返排液处理站,一辆载满措施返排液的油罐车,正在向卸水池倾倒。“来液进站,入卸水池,经除油罐、调节水箱、预处理单元等流程,实现了来液无害化处理,站上每日处理来液约300立方米。”处理站站长康风雷说。

  在石油开采中,油井的高效生产离不开压裂、酸化等储层改造工艺技术,而储层改造过程中必然会产生措施返排液。康风雷说:“措施返排液具有黏度高、乳化程度大、悬浮物含量高和水质复杂的特点,未经合理处置直接排放,会对地下水、地表水、土壤造成巨大破坏。”

  “总投资580余万元建成的板桥措施返排液处理站,具有高效聚结除油、微电解氧化除胶质、污泥脱水、加药等功能,最终达到回注标准。”康风雷一边介绍,一边端出来两个容器进行对比。记者看到,黑乎乎的措施返排液经处理后,变成了晶莹剔透的达标回注水。

  “返排液经处理,水质可达回注标准,实现返排液零排放,达到清洁生产目的。”长庆油田分公司第十二采油厂板桥采油作业区副经理刘克胜告诉记者,该站投运至今累计处理措施返排液1万余立方米。

  “该处理站的建成投运,真正保证了措施返排液达标回注,这是长庆油田分公司第十二采油厂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重要举措。”第十二采油厂质量安全环保科副科长尹利杰介绍,除了投建板桥返排液处理站,长庆油田分公司第十二采油厂还在固城镇建立了日处理量500立方米的措施返排液集中处理站,这两座处理站年处理能力可达10万余立方米,措施返排液通过集中处理后,全面达标、二次利用、全部回注,既有效节约了资源,又提高了经济效益。

  据了解,近年来,长庆油田通过实验和改进优化,探索形成了以“自然沉降、混凝沉降、气浮分离及过滤”处理工艺。在陇东油区内共配套措施返排液处理站(橇)20余座,年处理能力达到150万立方米以上,全面实现清洁文明生产和废液资源有效利用。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