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庆阳新闻

壮丽50年 长庆向前进

 2020/10/19/ 15:52 来源:每日甘肃网

壮丽50年·长庆长 风雨兼程创业路

  一条石油河,在岁月里流淌,往昔风雨激荡,今朝意气飞扬,站上又一个高点,还能听见,跑步上陇东的回响,创业情更深,坚定石油酬国的志向,走遍这片热土,迸发磅礴的力量。

  长庆长:油脉绵长 气脉纵长 渊源流长

  油脉绵长:亘古浩瀚的鄂尔多斯盆地犹如一个聚宝盆,一千年前,沈括在这里记录了我国“石油”的发现。

  长庆姓长:1970年10月12日,批准成立了由兰州军区负责组织的“陕甘宁地区时候会战指挥部。全国52400名石油大军“跑步上陇东”,汇聚在陕甘两省交界的长庆桥镇,开启了长庆油田波澜壮阔的历史。“长庆”这个名字由此而来,并蕴含着祖国石油工业悠长的喜庆。

  经过半个世纪的勘探开发,长庆石油人面对复杂的地质条件和艰苦的自然环境,坚持“磨刀石上闹革命”,不断挑战低渗透油气藏勘探开发下限,推动长庆油田一步步发展壮大,油气当量先后跨越1000万吨、2000万吨、3000万吨、4000万吨,2013年突破5000万吨,成为国内产量最高的油气生产基地。2019年,油气当量突破5700万吨,创造了全球非常规油气开发的中国奇迹,给保障国家油气战略安全增添了重量级砝码。

  气脉纵长:长庆油田是我国国内最大的天然气气区,也是我国陆上天然气管网中心,西气东输、陕京线等10条主干线在长庆交汇,长庆天然气东进北京、天津,南下延安、西安、上海,西到银川、北上呼和浩特,贯通大江南北,管网辐射40多个大中城市,连续22年向北京及华北地区供气,累计超过2000亿方,替代煤炭2.8亿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亿吨。造福神州大地,惠及居民3亿多。

  渊源流长: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一份滚烫炙热的情怀,长庆油田把历史演绎成不朽的丰碑。战马岭,攻宁夏,定华池,取吴起,走渭北,解直罗。“磨刀石上闹革命”,压裂改造油气层;油气并举双推进,两个战场捷报频:“安塞模式”破茧而出,靖安油田应运而生;靖边气田异军突起,苏里格气田地火喷涌。新世纪将临之际,千里油田,油龙飞腾;气虎长啸,喜进京城。油丰气旺之画卷次第展开,搏击大潮之巨轮破浪远行。 

  长庆发展的坐标中,延伸了50载的纵轴上,镌刻着一串醒目的数字:

  实现第一个1000万吨用了33年;

  从1000万吨到2000万吨用了4年;

  从2000万吨到3000万吨用了2年时间;

  从3000万吨到4000万吨用了2年时间;

  从4000万吨到5000万吨用了3年时间;

  从2013年开始,5000万吨已经保持了7年。

  面向6300万吨目标,长庆油田准备好了!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