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镇原县

镇原县:现代循环农业厚植“生态底色”

 2019/04/01/ 11:49 来源:庆阳网

  每日甘肃网4月1日讯 据庆阳网报道 农家少闲月,三月人倍忙。时下,走进镇原县各村镇,除草、翻土、剪枝……田间地头一派春耕备耕的忙碌景象。

664567b4b43a4b1785dd7b5bbc57fbf8.jpg

  海越苹果基地工人正在为树苗覆土

  “地膜、肥料都是政府投资的,你们不要小看这地膜,这和传统地膜不一样,这种新型加厚高效环保地膜最少可以用五年。”慕治学一边覆地膜一边笑着和笔者说。今年54岁的慕治学是平泉镇洪河村人,去年大棚种植效益不错,今年又新建了几座大棚,除了养花还种植了辣椒、甜瓜、西红柿,菜苗瓜苗都是自己用大棚培育的。慕治学告诉记者,半亩大的一棚甜瓜可以收入5000元左右,辣椒等蔬菜也都差不多,比露天种植好多了。

c945b5b264894a909d29d577b023e756.jpg

  慕治学正在清除菜苗中的杂草

bb5d03cf02d14d6bb93319072bd44c40.jpg

  慕治学和妻子覆高效环保地膜

  近年来,镇原县把瓜菜产业当作一项支柱产业来抓,2018年全县种植蔬菜25.68万亩,其中设施蔬菜5.4万亩,露地蔬菜20.28万亩,优质瓜菜种植面积逐年扩大。但地膜回收成本高、难度大等问题严重影响着蔬菜产业的绿色健康发展。经过积极争取,2018年,镇原县被省上列入高效地膜示范点建设项目,通过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科技为支撑,聚焦绿色生产、节本增效,研发新型加厚专用地膜,创新栽培技术,推进农技农艺融合,探索实现蔬菜产业资源节约,环境友好,提质增效的转型发展之路。

2cc90fc655e54a93be17a63089d1a09a.jpg

  镇原县平泉镇瓜菜种植示范点

  据悉,此次示范点涉及孟坝、临泾、开边、平泉的部分行政村,示范作物有辣椒、西红柿、黄瓜、西瓜、万寿菊等,实验材料为鑫银环或金土地塑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厚度为0.16mm以上、宽1-1.2m,可反复使用8年以上的银黑色专用地膜。

682acb83df1d41dcb8c08a59ce180a9e.jpg

  镇原县荣丰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生产的平菇

  镇原县荣丰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利用生产蘑菇的废渣种植甜瓜,打造农林副产品+食用菌+瓜菜循环农业示范基地。“这些残渣可是好东西,我们生产平菇的原料是玉米芯等农林副产品,这些废料经过粉碎腐熟后,是很好的有机肥,还田之后种植的西瓜、甜瓜更甜。”镇原县荣丰食用菌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宏亮笑着对笔者说。

884ff83d3d5343b29a60c67e5863475b.jpg

  镇原县荣丰食用菌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宏亮正在搅拌生产菌菇的残料

  2019年,镇原县将以“创建省级现代循环农业示范县”为契机,打造新中盛肉鸡、中盛羊业、天欣堂中药材、立达尔万寿菊全产业链循环农业示范区4个,推广粮果菜种植-畜禽养殖-有机肥还田循环农业模式,在全县推广测土配方施肥180万亩、病虫绿色防控50万亩,推广农机深松整地6万亩以上,加快现代农业提质发展,着力构建协调融合、绿色有机、优质高效的现代农业体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