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镇原县

不忘来时路 倾力为家乡
记正大集团兰州正大公司资深副总裁、兰州镇原商会常务副会长李琳兴

 2019/03/29/ 17:47 来源:每日甘肃网

  他出身寒门,年少求学时的艰难经历,让他至今难忘;

  他反哺家乡,时刻心系养育自己的这片热土,整合正大集团资源在家乡投资5亿元建设18万头生猪产业脱贫示范项目;他就是正大集团农牧食品企业兰州正大公司资深副总裁、兰州镇原商会常务副会长李琳兴。

  “别忘了自己从哪里出发”

  1974年,李琳兴出生在庆阳市镇原县新集乡的一个贫寒家庭。由于小时候家里生活特别困难,加上姊妹多,因此,求学过程十分艰辛。10岁的他才踏进了书声朗朗的校园,捧起心爱的书本,他学的更刻苦了。“我哭着闹着要上学,父母还是不肯答应,因为我去上学了,羊就没人放,而家里也拿不出1.5元的学费。最后,是邻家叔叔出面说服了我的父亲,并愿意借给我学费。”李琳兴回忆起小时候上学的艰辛,至今记忆犹新,心中难免一阵酸楚,“我深知自己这个学上的不容易,所以我学习更加用功,更加努力,因为我害怕自己会再次失去上学的机会。”

  只有刻苦学习,才能有出路,才能走出这座大山。1994年,李琳兴如愿考上了甘肃农业大学动物医学系畜牧兽医专业,成了村里第一个大学生。学校里,他认真学习,积极参加社团活动,曾担任系学生会团支部副书记,能吃苦、肯担当的他受到师生们一致好评。他说,年少时的经历,时常鞭策自己、提醒自己:别忘了自己从哪里出发。

  “我想有一个更大的舞台”

  1998年,李琳兴大学毕业,进入正大集团旗下的兰州正大公司,当起了一名小小的销售员。

  “本可以端个铁饭碗,按国家分配去乡政府或畜牧兽医站做一名基层干部,但想着自己好不容易从农村出来,又要回到农村去,似乎永远摆脱不了农村的命运,那不是我想要的。正好那时正大集团在学校有招聘,正大先进的理念,优越的条件,在业界首屈一指,对于我来说这是一个很好的平台,一个可以实现梦想的舞台,最终我决定去正大。”对于自己当初的选择,李琳兴这样说。

  销售员、管理员、经理人,脚踏实地,从最基层做起,一步一个脚印,通过自己的勤奋努力,他慢慢成长起来,成为公司管理层干部,直至现在的正大集团兰州正大公司资深副总裁,负责管理正大集团在甘肃、宁夏、青海的业务经营。

  20多年来,李琳兴始终不忘正大集团“利国利民利企业”的初心,秉持科学为先,标准为本,制度为王的职业信条,尽忠职守、勇创佳绩。

  他长期奔忙于全国各地,亲力亲为,从项目前期洽谈到最终选址签约,从开工建设到如期完工,凭借其良好的沟通能力、较强的统筹能力和果断的决策能力,促成公司多个项目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据统计,近年来,李琳兴带领团队建成了一个又一个优质综合示范项目。在兰州市皋兰县、平凉市泾川县等地建成了现代化专业饲料厂5座,年产能达到80万吨;在嘉峪关市、白银市景泰县建成国内生产技术、管理系统最先进、规模最大的2400头国家级种猪核心育种基地,年生产祖代种猪1万头;在兰州市中川镇、平凉市泾川县建成青年鸡场2座,年生产优质青年鸡150万羽。

  这些项目的成功实施,给公司带来高速发展的同时,也让李琳兴收获了荣誉。2016年,他当选兰州镇原商会常务副会长;2017年被聘为中国畜牧业协会猪业分会副会长;2018年成为甘肃省畜牧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甘肃省畜牧业协会首席专家,同年被甘肃农业大学聘请为创新创业指导老师;同时,2016年、2017年他连续两年荣获“中国优秀职业经理人”称号;2018年荣获中国改革开放养猪40年“产业模范奖”。

  “用一份真情回报这片热土”

  成功后的李琳兴没有忘记家乡,没有忘记过去的艰难岁月,更没有忘记那些曾经帮助过自己、至今还生活贫困的父老乡亲。在国家“精准扶贫”行动和镇原县委、县政府“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系列招商活动的感召下,他积极响应,倾情回馈家乡、建设家乡,用一份真情回报养育自己的这片热土。

  “在外这么多年,心里总有一个情结,内心深处永远也放不下家乡的山和水,还有那些慈爱又带着期盼的目光,想着以后有能力了,一定要为改变家乡的贫穷落后贡献自己的力量。”李琳兴说,“当企业有进一步的养殖战略规划时,我第一个就想到了家乡庆阳,这里有太多资源符合条件。若能将项目落户家乡,不但对企业有莫大的好处,更能对家乡的经济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还可以提供免费的养殖技术培训和更多的就业岗位,带动当地老百姓脱贫致富。”

  2017年7月,经过长达一年多的考察筹备,正大集团庆阳正欣元18万头生猪现代农牧产业化示范项目终于落户家乡庆阳,分别在西峰区和镇原县建设生猪繁育基地。

  2018年8月,在镇原县平泉镇、中原乡投资建设的庆阳正欣元10万头生猪农牧产业化示范项目开工建设。该项目建成运营投产后,将形成集生猪繁育、育肥、屠宰、加工生产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条,年提供优良仔猪10万头以上,将创造上百人的就业机会。同时,建立2万亩饲料粮的种养结合循环农业示范基地,通过技术托管服务、发展订单养殖,带动更多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正大集团能将项目建在这里,是对我们工作的认可,是对家乡经济建设的支持,我们将积极做好协调配合,确保项目建设顺利实施。”镇原县中原乡长王银利说。

  “这次,正大集团的生猪养殖项目落户镇原,对家乡的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工作都有着极大的推动作用,商会也将积极搭建平台,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号召更多像李琳兴一样的在外成功人士回乡投资兴业。”兰州镇原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杨千荣说。

  “今后,我将利用自身优势,整合更多的社会资源在家乡投资建设更多更好的项目,带动家乡经济发展,为镇原的脱贫攻坚贡献力量。”李琳兴信心满满地说,“最近我正在和中国航天育种中心、中国银行、四川发展集团进行深入沟通对接,准备在家乡建立现代新型农业产业示范园,届时将为家乡落后的产业发展实现转型升级、跨越式发展提供示范引领。”

  富贵不曾忘桑梓,倾情献力报家乡。虽然离开家乡已经二十多年,但故乡永远是李琳兴心底最深最厚的情怀,走过千山万水,难忘家乡寸草片土。不忘初心,回报家乡、建设家乡、振兴家乡是李琳兴心底的另一份责任和使命。事业做得有多大,他建设家乡的决心就有多强!(郑世强)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