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镇原县

镇原县平泉镇发展产业促脱贫侧记

 2019/03/26/ 14:13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走进位于五指塬中心的平泉镇,处处都是发展产业的火热场面。建舍养兔、搭棚育苗、加工服装……平泉镇将产业培育、项目建设的蓝图转化为一个个生动的脱贫实践。

  小兔子成就大产业 抱团发展创品牌

  平泉镇景家行政村景家自然村村民景海子说: “我以前在北京打工,后来查出尿毒症,需要经常透析,干不了重活,加之父亲残疾,今年病情稳定后,在甘肃绿生源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帮助下,我新修了128平方米的兔舍,计划初步养100只种兔。”近年来,平泉镇将肉兔养殖作为助农增收的短平快项目,坚持集约式发展、产业化经营,以山东客商朱纪军创办的农业经济实体甘肃绿生源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为引领,以农民专业合作社为带动,以农户家庭养殖为载体,通过带动贫困户抱团发展,不断发展壮大特色肉兔产业,着力打造平泉兔业小镇,逐步形成“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的肉兔养殖品牌。

  甘肃绿生源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朱纪军介绍,对全县境内有发展意愿的养殖户包括合作社,甘肃绿生源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从建舍到养殖提供全程技术服务,确保农户养得好、销得出。

  生产残渣再利用 特色产业助增收

  来到平泉镇马洼行政村,100多座银白色拱形大棚正在搭建中,场面煞是壮观。在一堆菌类生产残渣前,我们见到了镇原县荣丰食用菌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宏亮。他说:“这些残渣可是好东西,我们生产平菇的原料是玉米芯等农林副产品,这些废料经过粉碎腐熟后,是很好的有机肥,还田之后种植的西瓜、甜瓜更甜。   

  王宏亮介绍,镇原县荣丰食用菌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5年8月,经过两年半时间,引进的平菇栽培实验,基础设施设备目前已初具规模,但栽培技术尚不成熟,2018年11月与北京鹏伟硕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签订技术服务及运营销售合同,使菌菇生产标准化、规模化。今年又流转了65亩地,新建大棚120座,利用生产蘑菇的废渣种植甜瓜,打造农林副产品+食用菌+瓜菜循环农业示范基地,带动本村及附近村民就近务工。

  手工作坊建家中 挣钱顾家两不误 

  镇原县平泉镇虎泉村扶贫家庭作坊负责人李会银说:“六台缝纫机、五个工人,车间建在家中,基本没啥成本,除去工人工资,余下的就都是利润了。” 今年30多岁的李巧燕说:“家中有三个孩子,从2016年作坊开起来时,我就来上班了,对做衣服既是一种职业,也是一种爱好,在照顾家庭、孩子的同时,也赚了些生活费。”

  在不断规范提升“331+”带贫合作社的同时,平泉镇以贫困户就地、就近就业为目标,积极借鉴外地成功经验,按照“产业带动就业和居家就近就业”的原则,引导在外创业人士回乡创办“扶贫车间”,建办了虎泉村“服装加工扶贫作坊”和湫池村环卫设施组装扶贫车间,增加贫困户就业岗位,拓宽了贫困群众增收渠道。(张宁宁)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