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镇原县

镇原县孟坝镇 用好“四字诀”乡村焕发“新颜值”

 2021/11/26/ 09:10 来源:陇东报 记者张凡

孟坝镇 用好“四字诀”乡村焕发“新颜值”

  每日甘肃网11月26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记者张凡)今年,为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提升群众生产生活水平,镇原县孟坝镇以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突出“干、治、引、建”四字,重点开展路域干净、街区美化、村庄整洁、庭院规整四大行动,全域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干”字当头抓落实。孟坝镇党委、政府先后组织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和镇村干部会议安排部署环境整治工作,成立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分管负责人直接抓、联村负责人具体抓、村组干部一线抓的“四包抓”责任机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确保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治”字当头抓清理。孟坝镇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发动群众、志愿者等参与到环境整治中来,重点对街区、居民集中区、村部周围、农贸市场、公路沿线及农户庄前屋后等重点部位进行集中清理,实现无乱堆垃圾、无乱搭乱建、无柴草堆积的目标。组织“保洁小分队”每天定时对垃圾收集点开展收集保洁工作,累计清运“三堆”350余吨、路肩水沟21.3公里,涂白公路行道树1万余棵,清除卫生死角460余处。

  “引”字当头抓宣传。全镇各村通过乡村大喇叭、宣传标语、微信群等广泛宣传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全体镇村干部带领广大党员群众,广泛参与环境整治,引导广大群众实现了从“要我做”到“我要做”的转变,在全镇营造了积极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的良好氛围。

  “建”字当头抓机制。全镇各村充分发挥人居环境整治“红黑榜”、表扬曝光、美丽庭院及文明卫生户创评、激励惩戒管理及常态化督查四项机制的作用,坚持“周督查、周通报”,把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纳入各村年终综合考核,把问题整改情况、日常工作调度情况等作为主要考核内容,切实传导工作压力,激发工作热情。镇纪委不定期对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抽查督查,对工作不力、成效不明显的村和相关责任人进行通报处理,以查促效,常抓常管,切实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提档升级。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