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镇原县

【人物】逆火而行的平凡英雄——记镇原县原州消防救援站特勤班班长、装备技师李东

 2021/11/23/ 09:06 来源:陇东报 记者 张宁宁

逆火而行的平凡英雄

——记镇原县原州消防救援站特勤班班长、装备技师李东

  记者 张宁宁

  从朴实憨厚的农村娃到冲锋陷阵的消防员,镇原县原州消防救援站特勤班班长李东始终坚守本色,刻苦训练,用心钻研,用坚韧和质朴,展示了一名消防队员的刚毅、责任和担当。今年11月,李东获得“陇原十大忠诚消防卫士”称号。

  勇攀高峰,用挑战应对挑战

  和所有“90后”一样,李东有着年轻人阳光率真的性格,有着美好的梦想和人生的追求,但他毅然选择了消防事业,选择了一个与牺牲和奉献为伴的职业。

  “当兵不习武不算尽义务,武艺练不精不算合格兵。”这是李东的座右铭,他时刻这样鞭策自己。训练时,小腿磕破了又好,好了又破,长时间下来,小腿面磕得坑坑洼洼,像个“搓衣板”,新伤叠老伤,至今很多留下的疤痕都变成黑色。

  作为中队的班长兼装备技师,他业务娴熟、技能过硬,是队友眼中的“器材通”。消防站的新旧装备器材,他样样拿得起、讲得清、用得熟、教得精。同时积极协助消防站干部参与队伍管理,手把手先后帮带培养业务骨干10余名。

  不经一番彻骨寒,哪来梅花扑鼻香。多年的磨砺,使李东成为中队经验最丰富的抢险尖兵之一,每次抢险任务他都冲在最前面,用勇气、智慧和经验应对一次又一次的挑战。

  李东凭借着过硬的基本功与娴熟的技能,分别在2019年、2020年消防支队比武中,在消防车更换轮胎操法、绳索攀爬等项目中夺得个人单项第一,在2021年全省消防职业技能大赛、消防支队比武竞赛中,他负责组训的装备维修项目获得全省第二,3个科目获得全市第一。

  向险而行,用生命守护生命

  2015年7月26日,庆阳石化公司渣油换热器泄漏发生火灾,李东时任特勤消防站战斗三班副班长,作为第一出动力量迅速赶赴现场。当时整个装置区上空浓烟滚滚、火光冲天,火灾处于猛烈发展阶段。由于发生泄漏燃烧的渣油换热器的装置单元内有上千吨的原油,紧邻着火部位的分馏塔内还有大量的轻质油,这些装置都被持续烘烤,随时都有再次爆炸的可能,情况万分危急。李东立即按照战斗命令带领第二攻坚组,迅速铺设水带,在靠近火场最前沿设立水炮阵地,对分馏塔及二层装置进行强制冷却,防止火势蔓延,避免造成人员伤亡及更大损失。

  2018年3月16日,镇原县富豪家具城发生火灾,肆虐的火舌从家具城的窗口喷出,滚滚浓烟瞬间吞没整栋大楼。由于起火部位有大量的易燃可燃物,过火面积大,烟雾浓度高,并且楼上有大量人员被困,情况万分危急。火情不容许李东有丝毫犹豫,作为战斗班长,他主动请缨带领攻坚组迅速冲进浓烟滚滚的大楼,抢救困于大楼内部的人员。由于火情复杂,当李东接近被困人员所处位置时,背负的空气呼吸器气压接近报警红线,不退,很有可能会被困在有毒的浓烟中,退回去,肯定会贻误抢救人员的最佳时机。李东立即命令其他战友迅速撤出,经过艰难搜救,5名被困人员终于全部找到,并成功解救。

  在2020年“8.8”民房坍塌事故救援中,李东不顾二次塌方危险,用过人的胆识和精湛的业务技能化险为夷、转危为安,独自一人徒手打通生命通道,成功救出3名被困人员,赢得在场群众的一致好评。

  一腔热血勤珍重,洒去犹能化碧涛。在危险和灾难面前,李东总是像一颗定盘星一样牢牢扎在灾害现场。10年来,他全身负伤20余处,成功处置了“7.14樊家川泥石流灾害”“3.16镇原县富豪家具城火灾”“8.8镇原县农牧局家属院房屋坍塌”等各类灾害事故800余次,疏散抢救被困群众150余人,抢救财产价值1100余万元。

  化爱为行,用爱心诠释爱心

  每一场激烈的火场战斗,他赴汤蹈火、冲锋陷阵;每一次抢险救援,他挺身而出、不畏牺牲;每一个重大灾害事故现场,他始终坚守在最前线、最危险的地方。但只有李东心里清楚,他或许并不是一个好儿子。

  李东成长在一个单亲家庭,父亲在李东很小的时候就去世了,母亲独自一人含辛茹苦将他养大。但是自从他成为消防员以来,每年和母亲见面的次数变得少之又少。母亲体弱多病,他却每每因为灭火救援任务繁重而不能常伴母亲身边。母亲过生日,他只能在电话里送上祝福,母亲感冒发烧,他因不能照料而深夜独自垂泪。就连母亲做手术他也未能陪护到出院,手术后第二天他就留下独自躺在病床上的母亲,含泪回到了岗位。

  多年来,他每年回家探亲的时间都没有超过一周。虽然母亲从未对他提过任何要求,并且见人就夸他孝顺懂事,但他心里知道他不是一个称职的儿子。母亲也经常操心他的婚事,介绍过好几个对象都由于他工作忙碌无法分身而搁置。作为一名消防员,人民群众的利益与家庭责任孰轻孰重,他掂量得很清楚。在他心里,加倍地工作就是对母亲最大的孝敬,切实保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就是对母亲最好的回报。

  他把对亲人的思念化为扶危济困的动力。经常在工作之余看望孤寡老人,帮他们干活,与他们拉家常,让他们感受亲人般的温暖。他多次自费为孤寡老人送去各种生活物资,义务献血6次,捐款帮助困难群众购置物资价值3万余元。每逢镇原干旱缺水,他都主动请缨,为缺水村民累计送水达500吨,平时营区内各种修修补补,总少不了他的身影,战友们生病或是有困难,总是第一个伸出援手,同志们都亲切地喊他“东哥”。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消防救援人员,李东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不平凡的人生,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被省消防总队评为全省“十九大安保标兵”,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3次,2019年5月当选镇原县第三届“十大杰出青年”,2020年被评为“甘肃好人”,荣登“中国好人榜”,2021年5月被庆阳市委宣传部评为“庆阳市向善向上好青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