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环县

【人物】张欣 从“女娃”支书到群众的“当家人”

 2021/11/16/ 15:54 来源:陇东报 通讯员 耿春玲 乔洁

张欣 从“女娃”支书到群众的“当家人”

  通讯员 耿春玲 乔洁

  “老百姓是最朴实、最好打交道的,只要用心对他们,他们就会信任你、依赖你、跟着你。”这是环县耿湾乡万湾村党支部书记张欣一直挂在嘴上的一句话。

  2019年,全省推行村干部“三化”制度,公开选聘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张欣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通过层层选拔,2020年初,她来到耿湾乡万湾村担任专职化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万湾村位于环县北部,全村有9个村民小组,582户2359人。来到这里后,张欣发现,万湾村人口多、产业多、项目多,有很大的发展前景。

  刚到村任职时,很多党员干部和群众心里都对这个下派来的年轻“女支书”充满了怀疑:“坐惯了办公室的干部了解基层生活吗?”“一个女娃娃来农村能吃的了苦吗?”“年轻人当支书,能服众吗?”……不信任、不放心、不服从,有的甚至故意为难。为此,张欣感到前所未有的压力,但她从未退缩放弃。为了打破群众的疑虑,她迅速进入角色,将自己的全部精力都放到工作上,想方设法,各个突破。

  村民姚志学是个固执的人,以前一直对村干部存在许多误解。张欣来了以后,他提出的第一个问题就是他家的精准扶贫贷款贴息不一致。张欣了解情况后,四处奔走,查阅资料、了解政策、精心计算,发现并不是贴息不一致,而是前后两次贴息贷款之间的数额差导致的。经过她的耐心讲解,姚志学解除了疑惑。在后来的多次接触中,张欣帮助姚志学一步步加深了对政策的了解,改变了他对村干部的看法,他们还成为了好朋友。

  和姚志学的这次接触,让初来乍到的张欣明白了一个道理:“作为干部,当你对群众上心、用心的时候,才能走进群众心里。”

  在万湾村,张欣遇到的类似经历还有很多。如今,她和乡亲们打成了一片,对大家来说,这个即贴心又泼辣的“女娃”支书更像是他们的家人。

  张欣一边和群众打成一片,一边思考村上的发展。

  在对全村现状进行认真剖析和研究后,张欣认为支部班子的战斗力和党员队伍的先锋模范作用,直接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和村集体的稳定发展。为此,她将加强班子队伍和党员队伍建设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

  万湾村共有党员58名,在村“两委”换届时,为了了解更多党员群众的想法,张欣特意请来了全村的所有老党员,认真和他们交谈,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在充分了解了群众的发展现状和群众愿望后,张欣开始和新一届村委班子、驻村工作队进行深度“磨合”。在她的带领下,万湾村进一步规范“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并创建了“万湾村党员之家”微信群,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按时向党员、群众公布党务、财务、政务情况,自觉接受监督,保障党员、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拓宽党员和群众联系沟通的渠道,增强了党员、群众的民主意识,增加了工作透明度,带头改变了基层干部服务态度。

  “要以德服人、以理服人,让党支部成为‘群众之家’,班子建设是根本,群众基础是灵魂。”张欣说道。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根本。2018年4月,万湾村鼓励5户农户调引湖羊55只。到当年9月份,这5户农户平均每户出栏羊只22只,羊产业在万湾村得到初步发展。

  “虽然个别群众养殖效益良好,但群众普遍缺技术、缺经验,很多人处于观望状态,养殖面偏低。”张欣发现万湾村在养殖产业发展上的短板后,2020年带领19名村组干部,响应全县大力发展草羊产业的号召,向群众宣传草羊业扶持政策,带领群众外出考察、组织学习培训,不断提高群众的湖羊养殖技术,探索出了“支部+合作社+党员+农户”的产业运行模式。

  2020年底,万湾村湖羊自养户达到了132户,湖羊存栏2020只,在万湾组建成湖羊养羊专业小区1处、标准化高架羊棚16座,群众收益良好,示范带动作用明显。

  在养殖产业的发展带动下,万湾村户均增收2500元,群众来自羊产业的人均收入从2018年的1215元提高到今年的6630元,全村在羊产业上的净产值增加了300万元。

  “今年,在张欣的带领下,全村新发展自养户87个、新建标准化暖棚45座、草棚75座。成功走出一条‘党支部引领、合作社带动、群众参与’的发展新路子。”万湾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王小龙说。

  如今,在张欣和村“两委”班子的带动下,万湾村人均纯收入由2018年的8610元增长到2020年10070元,全村家家住上了安全房,86%的农户通上了自来水。2020年,万湾村党支部被市委组织部评为四星级标准化党支部。2021年6月,张欣荣获“庆阳市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