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环县

津环携手 担当前行 ——天津市南开区学史力行用情帮扶环县纪实

 2021/10/21/ 15:04 来源:陇东报 记者 李文 通讯员 高武政 肖为明

津环携手 担当前行

——天津市南开区学史力行用情帮扶环县纪实

  陇东报记者 李文 通讯员 高武政 肖为明

  开展对口帮扶工作以来,天津市南开区对标环县所需所缺,发挥东部城市资源优势,在产业发展、项目建设、资金投入、干部交流、人才培育、劳务协作等方面给予环县鼎力支持,在环县决胜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促进两地人民建立起了深厚情谊。

  锤炼初心 激励使命

  协作帮扶续新篇

  今年以来,在环县全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时刻,南开区各级领导前后6次来环县开展走访调研、对接交流、座谈会商,谋划接续推进乡村振兴阶段的帮扶方向和帮扶举措,带来第一批援助帮扶资金5600万元,帮助启动了11类30个民生项目。在对口帮扶工作中,南开区累计援助环县财政帮扶资金2.08亿元,实施产业合作、劳务协作、基础设施、人才交流、教育扶贫、消费扶贫及残疾人帮扶等重点项目87个,为环县脱贫攻坚成果的巩固和乡村振兴实施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在今年的帮扶工作中,南开区驻环帮扶工作组把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工作始终,坚持以党史学习教育淬炼干部党性忠魂。先后组织全体挂职干部观看红色党史教育影片,赴山城堡战役纪念馆、陕甘宁省委省政府旧址开展教育实践活动,集中组织学党史、学乡村振兴理论政策知识等活动6次,通过感悟老区精神,感受红色力量,凝聚坚定的帮扶信心。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才。南开区充分发挥人才资源方面的优势,坚持互派干部和人才支援的好经验、好做法,选派优秀干部、专技人才和柔性人才,跨越千里送“经”。特别是针对环县教育、卫生、科技、产业方面人才短缺的问题,采取交流培训、“组团式”帮扶等模式,派遣专技人员9名、柔性人才14名,帮助完成团干部、致富带头人、妇女产业带头人、教育系统干部培训212人次,从管理理念到技术支持,全方位帮助环县提升教育、医疗、产业、城市管理等方面发展水平。

  用心滴灌 注入活水

  助农增收兴产业

  从产业园建设、养羊专业村创建,到村级集体经济投入、养殖专业户补助,再到养羊科技支持、人才培育,南开区在环县草羊产业发展上给予了大力支持。今年,南开区在产业扶持方面投入资金3070万元,占到第一批帮扶资金的54.82%。

  环县德华奥美合作联社、牧康牧业公司和宏康中药材三家企业已成为全县羊、草、中药材三大产业中的龙头企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离不开东西部协作政策的带动,更离不开南开区的帮扶。南开区投入协作资金,纳入村集体经济并入股三家企业,带动全县39个行政村发展村集体经济,实现合作社经营与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双赢目标。

  除了在龙头企业扶持上尽力帮扶,南开区还对环县养羊示范村、养羊专业户精准施策。在环县洪德镇投入870万元用于支持草畜产业发展,改善脱贫监测户、边缘易致贫户等重点户养殖条件;在环县曲子镇西沟村投入410万元用于打造养羊产业示范村;在环县毛井镇红土咀村投入150万元用于扶持村级产业发展;在环县山城乡薛原村投入150万元用于完善村级产业基础设施……

  学史力行 倾心尽力

  帮办实事惠民生

  走进环县合道镇北街,一座建筑物门上“环县南开小学”几个大字格外耀眼,这是南开区为环县帮办的一件教育工程实事。

  环县合道镇中心小学距离镇中心较远,处于山体滑坡地段,诸多问题影响着学校的教育质量和学生招收。在南开区的帮扶投建下,环县南开小学于今年9月份正式建成投入使用, 塑胶操场、水冲厕所等硬件设备是环县山区学生以前不敢想的。坐落在曲子镇的环县习仲勋红军小学,新建的艺术楼及教师公寓今年也投入使用,极大改善了该校的教学条件和教师住宿条件,让义务教育设施更加优化,这是南开区协同珠海熊谷房产发展有限公司为环县援建的教育工程项目。“这些教育项目的投入为环县教育事业发展注入了新能量,提振了教师教书育人的信心。”环县教育局局长张明君十分感谢南开区近年来对环县教育事业的支持。

  环县有肉羊、小杂粮等优质特色农产品,但销售渠道单一。近年来,在南开区的组织下,天津食品集团等知名企业及社会各界力量加强关联产业对口支援力度,通过联合开办扶贫展销会、扶贫产品体验店、省内外农产品推介会等活动,使环县特色农产品大批量走向广州、天津、武汉、郑州、西安等枢纽城市,甚至漂洋过海远销海外。

  今年,南开区还为环县电商产业园新建了生产荞麦、燕麦等杂粮速食系列产品生产线1条,引入天津专业直播运营团队,为电商产业园直播基地提供为期1年的运营服务。

  千里援手 尽显真情

  携手抗旱渡难关

  今年5月份以来,环县遭遇大旱天气,农作物受灾,羊畜饲草短缺,群众的增收产业面临严峻考验。在这个艰难关口,南开区积极响应,动员社会各级力量捐款捐物,与环县共克时艰。

  天津市对口支援甘肃工作前方指挥部接到环县抗旱援助申请后,组织工作人员开展旱情调研,指导抗旱保收工作,并捐赠价值10万元饲草料56.5吨,帮助2个乡镇5个旱情严重村解决饲草短缺问题,增强了农户克服困难的决心。在9月1日召开的东西部协作联席会上,南开区与环县签订了《东西部协作框架协议》,现场为环县捐赠帮扶救灾资金100万元,给环县抗旱送来了“及时雨”。

  了解到环县的旱情后,南开区立刻召开了抗灾动员大会,发出抗旱救灾倡议书,号召南开区社会各界企事业单位和爱心人士携手互助、捐款捐物,多渠道、全方位支持环县应对旱灾和开展自救。在南开区的大力帮扶下,环县人民克服了困难、抗住了旱情、渡过了难关。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