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环县

解振有 群众致富路上的好帮手

 2021/07/12/ 09:44 来源:陇东报 记者 解天文

解振有 群众致富路上的好帮手

解振有走访农户。记者 李文 摄

  记者 解天文

  日前,环县虎洞镇刘解掌村的党员、群众在环县山城乡和曲子镇进行了红色教育实践活动。虽然此次活动只有短短一天时间,但早在一周前,刘解掌村文书解振有就开始忙着准备材料、策划方案,给群众讲政策、做宣传,为这次活动精心准备。

  今年37岁的解振有是刘解掌村人,他200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17年被选为村文书。作为一名村干部,他除了帮助老百姓解读相关政策外,更多的是俯下身子,为群众办实事;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忠诚地为党工作,勤恳地为群众服务。

  2001年6月,解振有刚初中毕业,就因母亲常年卧病需要照顾、家中劳动力短缺,回家务农,但是在他心中,他并不甘心这样过一辈子。2004年,他开始学习做砖工,从此,在刘解掌村及庄前屋后的人家,谁家若要兴建房屋、盖牛棚、羊棚、草棚等,就经常会看到他的身影。解振有干的活细致、讲信用,加之为人和善、待人热情,很受大家的欢迎。

  2009年12月,解振有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自入党以来,他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帮助别人,凭借自己的一技之长,帮助很多困难家庭修建房屋。“我给别人盖房子,遇到困难的家庭,工费能少收一点是一点、能赊一点就赊一点,谁都有困难的时候,都需要帮助。”这是解振有经常说的一句话。2017年,经过群众推选、组织考察,他被选举为刘解掌村文书。

  作为一名村干部,同时也作为一名党员,解振有身上的任务越来越大,责任也越来越重。面对繁忙的任务,他都能沉着应对,毫无怨言,对于紧要工作,他常常加班加点工作,以最大的能力、最认真的态度,确保工作顺利完成,多次受到领导和群众的好评。

  为了让群众尽快走上致富道路,解振有决定带领群众发展产业增加收入。2020年,他流转土地,种植50多亩柴胡,在他的积极带动下,刘解掌村80户群众加入中药材种植行列,种植柴胡、板蓝根、黄芪等中药材近2000亩,亩均年收入2000元。

  近年来,环县大力发展草羊产业,解振有为了让刘解掌村的群众享受到养羊带来的红利,他积极学习湖羊养殖相关政策,通过微信群及时推送宣传政策,对于缺乏养殖技术的农户,他入户为其讲解。村民解振琪以前从未养过羊,解振有得知后,主动来到他家,为他出谋划策,2020年9月开始修建棚圈、建草棚、购入羊只,现在解振琪家已有40只湖羊、20只寒羊。

  为了让刘解掌村羊产业不断向专业化、科学化发展,解振有贯彻落实县乡各级政策,组织群众外出学习湖羊养殖技术。今年4月,他组织该村湖羊养殖大户20余人来到虎洞镇张家湾养羊村进行观摩学习,5月他又组织50多人到虎洞镇进行湖羊养殖培训,分4期培训,目前已经全部结束。

  截至目前,刘解掌村建成养殖合作社1个、羊存栏200多只,有40多家湖羊养殖户,养殖湖羊700多只,户均收入4万元左右,种植紫花苜蓿2000多亩。

  多年来,解振有凭借着踏实勤奋的工作态度和一心为民的工作热情,成为群众致富路上的好帮手,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6月17日,在虎洞镇刘解掌村村部举行的农村“优秀共产党员”投票活动中,解振有获得了该村的“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