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环县

八珠塬激活“美丽经济”

 2021/06/22/ 09:38 来源:陇东报 见习记者 唐晓庆

瞻遗迹、赏花海、品黄酒

八珠塬激活“美丽经济”

八珠花海。实习生 王华 摄

环县八珠特色果品采摘园负责人李春富查看果树长势。实习生 王华 摄

  见习记者 唐晓庆

  漫步环县八珠乡,街道宽阔整洁,新民居错落有致,风景美丽如画。来到八珠,你可以在八珠革命纪念馆重温烽火岁月,缅怀革命先烈;可以置身八珠花海,呼吸新鲜空气,享受惬意美景;也可以在特色果品采摘园中,感受田园风光,体验采摘乐趣;还可以在小吃一条街,品尝地方特色美食,畅饮八珠黄酒……

  近年来,八珠乡借助红色文化资源、自然资源、交通区位等有利因素,将乡村旅游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建成“一馆”“二址”“三园”“四景”“五街”乡村旅游景区,走出了新路子、开创了新前景。

  打造红色文化之乡

  1931年11月,陕甘红军进入八珠塬一带开展农民武装斗争,八珠乡成为当时陕甘红军革命的落脚点、西征红军指挥部和八珠区红色政权驻地。当时,八珠乡八珠塬村村民李凤存主动配合游击队开展工作,并为游击队提供食宿,西征指挥部就设在李凤存家。至今,李凤存的后代还保留着当年老一辈革命者居住过的窑洞和用过的生活用品。

  来到李凤存当年的家,走进院门,呈现在眼前的是4孔窑洞,分别设置“红军西征指挥部旧址”“陕甘红军秘密活动旧址”“陕甘宁秘密办公旧址”“习仲勋旧居”四块指示牌,旧址保存完好,其中“习仲勋旧居”内有一条长600多米的地道,直通山下,方便当时红军隐蔽和撤退。

  为纪念革命先烈,2014年5月,当地政府和李凤存的曾孙李鸿章共同建设了八珠革命纪念馆,运用图片、文字、表格、革命文物等展示形式,全面、真实、生动地再现了那段烽火连天的革命岁月,反映了八珠塬这块红色热土上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史实和李凤存父子等人在革命战争年代为党和国家作出的贡献。2019年,八珠乡政府投资10多万元实施了纪念馆附属工程及维修工程,将八珠革命纪念馆打造成乡村旅游景区之一。

  “当时,先后有刘志丹、彭德怀、聂荣臻、邓小平、李富春、习仲勋等40多位红军将领在我家生活过,我爷爷在世时经常给我们讲当年的革命故事。”李凤存的孙子李志玉说。

  近年来,八珠乡依托厚重革命历史,加大了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建设力度,不断完善配套设施,提升接待功能,着力打造“红色文化”之乡,全力推进红色文化和革命精神的传承发扬,使红色景区、遗迹成为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课堂。

  打造特色美食小镇

  八珠酿造黄酒的风俗距今已有数百年,村民采用纯粮食发酵,纯手工酿造的黄酒,有清热解毒、舒筋活血、增进食欲等功效,八珠黄酒因此成为婚丧嫁娶、逢年过节和亲戚朋友团聚时,餐桌上必不可少的待客美酒。

  近年来,八珠乡在八珠塬村建成小吃一条街(吃货街)、黄酒展销一条街,努力打造“特色美食”小镇。环县羊羔肉、荞剁面、燕面柔柔、十碗席、猪血烩豆腐等特色小吃,深受乡内外游客的喜爱。

  “以前黄酒都是酿一两缸,除了过年自己喝,就是送亲戚和朋友,从没想过这来自庄稼人的东西,有一天还能给我们带来不错的收入。我去年酿的黄酒在黄酒文化节的前两天就卖完了,供不应求,今年我就多酿了一些。”八珠乡八珠塬村村民吴广平一边检查缸中黄酒发酵情况,一边感慨道。

  吴广平的母亲酿得一手好酒,从小他便跟在母亲身边学习,继承了母亲的好手艺。吴广平依靠黄酒产业初尝甜头还得从2013年说起,当时八珠乡政府和帮扶单位鼓励群众发展黄酒产业,增加收入,脱贫致富。政策一出,吴广平抱着试试的态度,酿酒10缸,这一年,他家的收入就有近两万元。自此,吴广平每年都在增加产量,去年卖了近4000斤黄酒,收入7万多元。

  “我们自己采挖野生柴胡、种植软黄米、使用天然窖水、不添加任何添加剂,在酿酒时严把质量关,争取把我们的黄酒做好。”吴广平说。

  如今,越来越多的八珠人依托酿酒走上致富之路,酿造程序也更加科学,技术流程更加完善,从采曲、挖柴胡、投料落缸、开耙、封缸、噎酒、兑匀、装缸、封口,直到成品酒,都有严格的操作流程。八珠黄酒已销往北京、天津、新疆、兰州等地,黄酒产业逐渐形成科学化、规模化的产业链。

  打造观赏游览胜地

  “咯咯”“嘎嘎”“咕咕”……走进八珠特色果品采摘园,一眼望不到头的桃树下,一群群鸡、鹅、大雁正用此起彼伏的“迎宾曲”迎接主人李春富的到来。

  李春富是这片采摘园的主人,也是土生土长的八珠人。李春富种过地,打过工、无论干什么,他都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头。2016年,环县鼓励离开家乡的农民工返乡创业,得知消息的李春富回到家乡,开始种植果树,自产自销。

  攒了一定积蓄的李春富,将目光转向旅游产业,着手开发乡村旅游观赏花卉园(八珠花海)和特色果品采摘园。2017年6月底,八珠花海建成,2018年进行了扩面提升,花卉总面积达300亩。

  在建园过程中,李春富没有特意修整园区场地,遵循原始地形进行花卉栽植,进入盛花期时整个园区如同起伏的海面,因此取名“八珠花海”。花海园区分为10个区块,共栽植凤尾鸡冠花、万寿菊、月季、牡丹、芍药等13个品种,选取不同花期、不同颜色的花卉品种错综搭配,延长了可观赏时间,达到了“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效果。花园内还布设了观赏鱼池、创意小木屋、木栈道、秋千、沙池、戏水池和滑翔梯等设施,并融入“LOVE”浪漫爱情元素拍照景点,搭配夜景灯光为游客营造出一幅诗情画意的美景。

  特色果品采摘园共投资80万元,占地210亩,主要为游客提供亲子游玩、采摘观光等活动。在采摘品种上优先选取本区域特色果品,同时搭配适宜北方栽植的新型果品,共栽植苹果、梨、桃子、葡萄等13种特色采摘品种,突出采摘的多样性和季节性,并配合使用农家肥与有机肥,以满足游客生态采摘、绿色采摘的需求。

  此外,八珠乡还创建了乡村游乐园、八珠传说主题公园、刘家大院、民俗文化一条街、农特产品一条街等旅游景点,最大限度满足游客游玩需求。2018年至2020年连续成功举办了3届乡村旅游体验行活动暨黄酒文化节,进一步助推了八珠乡乡村旅游的发展。目前,八珠乡年接待游客数已突破10万人次,旅游收入超过300万元,长期和临时旅游从业人员达到500人次。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