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庆城县

庆城:白瓜子产业让农民尝到甜头

 2019/10/10/ 11:39 来源:陇东报 记者李锦 通讯员陈际亮

春天一纸合同书 秋后一张存款单

庆城 白瓜子产业让农民尝到甜头

  每日甘肃网10月10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 (记者李锦 通讯员陈际亮)10月的邱家湾村,放眼望去,金黄色的籽瓜铺满了田野,田地里、广场上忙碌着打瓜取籽和翻晒瓜子的农户。

  谁能相信,仅仅在一年前,位于庆城县蔡口集乡的邱家湾村还是一个让干部提起来头疼、群众想起来发愁的“落后村”“问题村”。如今,白瓜子产业为这个村带来了新气象。

  “过去,我们村缺乏主导产业,加上地广人稀的地理状况,人们依靠传统的零散种植养殖来维持生活,不仅效益低下,连外出打工的时间也受到很大限制。长期以来大量土地抛荒,土地效益得不到充分发挥,严重制约着群众脱贫致富。”邱家湾村党支部书记赵小龙告诉记者。

  如何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壮大村集体经济,这成为2018年担任邱家湾村党支部书记赵小龙面临的第一大难题。这一年,该村在乡党委和驻村帮扶单位指导协调下,争取庆城县嘉辉食品加工有限责任公司的大力支持,成立了村社合一性质的“邱家湾农业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全村43户贫困户全部加入了合作社,集中流转农户闲置土地和农田200亩,实行统一规划、统一管理,建立白瓜籽种植产业基地,富余劳动力还可以打工增收,盘活土地资源转化为集体经济,开创了“帮扶单位+合作社+贫困户”产业扶贫新模式。

  “白瓜子基地建成了,以前的荒地终于利用起来了,这可是我们村的‘聚宝盘’啊!”合作社领办人、村委会主任裴俊清心里别提有多美。

  记者了解到,该村和庆城县嘉辉食品加工有限责任公司建立了“公司+基地+农户”的订单种植的产业扶贫模式,公司根据市场行情“订单收购”,每亩地至少产瓜子100斤,每斤至少可卖6元钱,每亩收入至少在600元以上,这远远高于种小麦的收益。

  “种植白瓜省时省力,比起种植其他作物,经济效益好不说,还不愁卖,今年就种了14亩,政府每亩还补助了640元。”说起发展白瓜子产业,年仅70岁的邱家湾村谢庄组刘国玉满眼欢喜。

  白瓜子产业让农民尝到了甜头。邱家湾村农民种植白瓜的积极性明显提高,全村种植白瓜已达390多亩,今年预计可增收15万元以上。

  目前,邱家湾村充分发挥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绿色、特色农业,坚持把白瓜子产业作为强村富民的重点产业来抓,扩大种植规模,引进战略投资,成功走出了一条种植基地联动、龙头企业带动、专业市场拉动的特色产业发展新路子,为全乡经济跨越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