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宁县

宁县盘克镇果农给苹果用上生物免疫膜

 2019/08/20/ 10:58 来源:陇东报

果质不降低 果园少投劳 果农多赚钱

宁县盘克镇果农给苹果用上生物免疫膜

  每日甘肃网8月20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通讯员石颢)“去年卖完套袋苹果,我就随镇上考察团到陕西白水、洛川等地免套袋苹果生产示范基地考察学习,并‘拿回’了这项实惠技术,以家里6亩苹果园作示范园,在当地示范推广这项少投劳还多赚钱的新技术,就眼下苹果长势看,效果理想得很!”8月17日,在宁县盘克镇观音村果农李明祥家的“盘克镇免套袋技术生态优质苹果示范园”里,57岁的李明祥正在给来自邻村的10多位观摩果农介绍一种务果新技术——生物免疫膜。

  笔者了解到,苹果产业是盘克镇主打的富民头号产业,以前,果农都采用传统套袋等技术务苹果,除去劳务投入,效益不很理想。去年,盘克镇针对务果果农大多年过五旬的实际,引导扶持果农大胆尝试苹果产业转型,依托陕西宏保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全镇创建15户100亩免套袋技术苹果示范生产园,使用生物免疫膜替代苹果套袋,示范带动果农应用免套袋技术,生产生态、优质、安全无公害的苹果。

  在李明祥家苹果园里,笔者看到一棵棵枝条疏密有致的苹果树,枝头挂满了一个个拳头大小的色鲜面洁的青苹果。再过两个月,李明祥家苹果就开园了,而通过手机视频关注他家苹果的浙江果商,已经出到了每斤4元的预定价,但李明祥还没签合同。“每斤苹果至少比套袋苹果高出5角钱。”李明祥说。

  “这长势一点不比套袋苹果差,果树叶子比套袋果树繁,颜色也好,明年我家10亩苹果园,也用这个技术,一亩果园不只节省1000多元的套袋取袋钱,也不用给雇来套袋取袋的工人的安全操心了。”前来观摩的豆湾村果农豆来福乐得合不上嘴。

  笔者了解到,使用生物免疫膜而不用套袋的苹果,可获得与套袋苹果相同或略高的经济和社会效益。采用喷施生物免疫膜的苹果,每亩果园可减少1000元至2500元的人工、化肥、农药投入,也可以让苹果充分接受阳光,苹果成熟后色泽好、口感好、营养价值高,且果实形正个大,果面少有裂纹果锈,农药残留量低,蜡质层厚,硬度大,耐贮运。同时,喷施生物免疫膜还有益于树体生长健康,避免了纸袋遮光,利于幼果发育,还避免了套袋、抹袋作业的损失,增产幅度在10%至15%。

  “就当前的长势看,这项新技术已经取得了初步的成功,为来年大面积推广奠定了良好基础。”盘克镇镇长张红刚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