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宁县

宁县整治河道采砂发展特色产业

 2019/08/16/ 15:44 来源:陇东报

宁县整治河道采砂发展特色产业

  每日甘肃网8月16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通讯员曹康)近年来,宁县扎实开展泾河流域采砂专项整治行动,累计拆除、关停采砂场19家,回填砂坑100余亩并栽植树木9500多棵。如今,沿河小麦、玉米等传统农作物种植逐步恢复,西瓜、甜瓜、大棚蔬菜、桃等特色产业蓬勃发展。

  宁县长庆桥镇贺家川村地处泾河沿岸,前多年川区西瓜、甜瓜受泾河水滋养闻名四方。2002年以后,随着泾河流域非法采砂越来越多,河水浑浊不能用于农业灌溉,砂场附近机器轰鸣,沿路拉砂石的翻斗车络绎不绝、尘土飞扬,让该村的群众有苦难言。

  “以前河滩都是良田,群众用来种植西瓜、甜瓜等,品质也非常好。来了采砂的以后,整条川尘土飞扬,沙石满路都是,不但存在安全隐患,而且破坏了良田。”贺家川村村委会主任郭治峰说。

  2017年,宁县组织公安、国土、林业、环保等15个职能部门开展全县河道非法采砂专项整治行动,对泾河宁县流域的19家采砂场依法进行了关停,并拆除生产设备、恢复了地形原貌。

  “现在采砂场全都关停了,河滩环境恢复了,公路也干净了。我们村上的村民又准备在河滩种植西瓜了。”郭治峰说。

  今年52岁的方孝和是宁县长庆桥镇先锋村的村民,以前他家的桃园因为靠近河边,每年桃子品质特别好,附近的群众都来购买,后来他家桃园附近开了一家采砂场,自此以后,桃树结的桃子结又少又脏,让方孝和苦恼不已,自从关闭了沿河的所有采砂场,看到希望的方孝和2018年果断新栽了4亩桃树,今年的桃子迎来了大丰收。

  “以前,采砂车扬起的尘土落满了桃树桃子结地少而且脏,卖也卖不了,禁止采砂以后,桃树长势好了,桃也好卖了,今年我家的桃卖了2万元呢。”方孝和高兴地说。

  据了解,泾河流域采砂治理涉及宁县长庆桥、新庄、中村三个乡镇的15个行政村。目前,泾河宁县流域河道水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沿河群众河滩生产逐步恢复,现已建成设施大棚80余座,种植露天西瓜、甜瓜500余亩,惠及沿河群众3000余人,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