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华池县

宋占政 精心扮靓打扮村

 2019/07/08/ 09:05 来源:陇东报

宋占政 精心扮靓打扮村

宋占政和村民一起查看中药材长势

宋占政张贴公告。

  文/图 本报记者 梅金娟

  华池县乔河乡打扮村,共有177户780人,2013年建档立卡贫困户99户361人,是全乡唯一一个深度贫困村。

  2014年,大学毕业的宋占政通过招考,来到了打扮村,担任打扮村支部书记助理。“村里很多农户收入微薄,没有致富产业,村级阵地建设比较落后,难以发挥作用。”宋占政回忆起自己刚来到打扮村的情形。

  宋占政是华池县怀安乡人,父母都是农民,从小在农村长大的他,对农村和农民熟悉又热情。“既然来了,就要干出点样子来,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宋占政说,“当时我就只有这一个念头。”

  当时村里出行条件最差的是芋子湾王东庄和张沟,这里的87户村民出行全靠几条小土路,车辆难以通行。在其他领导干部的帮助下,宋占政拿到了项目资金,王东庄到张沟的路很快开工了。

  6年来,打扮村新修了5条砂石路、1条水泥路,新建3座石拱桥,实现了村组道路通畅率100%。2016年,占地333平方米的村部落成,砖红的二层小楼门前,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招展。

  2017年,村“两委”班子换届,宋占政被村民们选举为打扮村党支部书记。村民们都说,“村里的事,家里的事,大事小事,找小宋准没错。”

  出行难问题得到解决,在各项精准扶贫政策的扶持下,打扮村的产业起步了。在本村党员致富能人的带动下,村里先后建起了1个村社合一农民种养殖小区,两个农民专业合作社,村民们纷纷以土地、劳力以及政策配股的方式入社分红,有了前景广阔的致富产业,有了稳定的家庭收入,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到今年,打扮村117户住房存在安全隐患的群众依托政府项目完成了危房改造和危窑改造;98户山区吃水困难群众有了政府投资的小电井和集流场;74户群众种植中药材超过1200亩,全村种植甜高粱、荞麦等小杂粮1171亩、种植玉米3200亩,村里户户都有了致富产业。

  “变化最大的还是群众的精神风貌。”宋占政说,“尤其是村里农村党员的精神风貌完全不一样了,荣誉感、责任感都增强了,生产生活中处处都能起到带头作用。”

  村里的矛盾纠纷少了,邻里之间越来越团结,曾经以上访人数多而出名的打扮村,去年到今年实现了“零信访”。村民高增江告诉记者:“我们村里家家户户都有大学生,很多家里还不止1个大学生。”

  高增江是打扮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也是宋占政最牵挂的一户。高增江家里6口人,父母年龄大,两个孩子上学花费高。2016年脱贫后,高增江的妻子突然患重病,为了给妻子治病,高增江只得带着一家老小远走他乡,靠打零工为生,生活艰难。

  2018年,在宋占政多次动员下,高增江决定返乡,借助扶贫政策的东风,高增江家新建起了砖瓦房,并和弟弟合作办了一家野兔养殖基地,还加入合作社,种了100多亩中药材。高增江高兴地说:“兔子马上出栏了,黄芪到7、8月份就能见钱了。妻子的病情也稳定了,现在都能帮我洗衣服做饭了。要不是小宋做工作,我们一家现在还在外面漂着呢。”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