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华池县

华池坪庄村 建强支部增动力 脱贫跑出“加速度”

 2019/07/01/ 15:43 来源:陇东报

华池坪庄村 建强支部增动力 脱贫跑出“加速度”

  每日甘肃网7月1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通讯员封康康)“这里以前都是土路,一下雨都是泥,我们到村部来办事,十分不方便。”近日,在华池县怀安乡坪庄村村部,一位村民跟笔者回忆说,2018年前,坪庄村村部还是泥土院、破瓦房,然而不到一年,这里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出入道路和门前广场全部用水泥硬化,平整干净;破旧不堪的砖瓦房经过翻新,不仅成了白墙青砖、红瓦盖顶的新房子,还设立了农家书屋、爱心超市等。

  “坪庄的变化多着呢,而这些变化主要得益于我们村党支部的凝聚力越来越好。”坪庄村村委会主任杜源浈自豪地说。

  坪庄村是一个偏远山村,也是全县56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之一。为充分发挥村党支部的组织力和引导力,村里通过推选出威望高、办事公道的党员、老干部、贫困户代表、村民代表等为“协商员”,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基础设施建设、矛盾纠纷调处、产业发展、扶智扶志等8个民主协商议事小组。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如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纳入和退出,村集体经济资金使用,低保、五保户的评定,扶贫产业的确定等事项,都是通过党员群众提议,村党支部筹议,议事会民主商议,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决议,再经村“两委”对决议结果审核后进行公示。通过“四议一审核一公开”工作方法,增强了村党支部的凝聚力,方便了村集体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产业单一是坪庄村发展中存在的“老大难”问题。2018年全县推广湖羊养殖,村里也想搞湖羊养殖。但村民对湖羊不了解,甚至有抵触情绪:“湖羊疾病多,难伺候,肯定养不好!”

  作为产业发展议事小组组长的杜源浈心里很着急,为了让村民放心,他和帮扶单位华池县委组织部对接,争取到培训经费支持,带领60多名党员群众前往中盛羊业百万只肉羊屠宰及深加工基地、环县万只基础母羊繁育养殖场等地参观学习,详细了解湖羊产业链条。让群众看到了湖羊养殖的效益,吃了一颗“定心丸”。

  回来后,杜源浈和其他小组成员积极动员有养殖意愿的贫困户进行湖羊养殖,带领贫困户前往中盛公司和上里塬鸭口村养殖合作社挑选购买湖羊,并进行技术指导。经过不懈努力,坪庄村12户群众通过自筹和产业奖补资金建成了示范养殖小区1处,目前湖羊存栏量近300只。

  同时,杜源浈和村党支部书记杨军还分别领办了华池县康裕农牧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华池县友情农牧农民专业合作社,除了带领全村100户贫困户发展湖羊养殖和中药材种植产业外,还带动了邻村的64户贫困户。去年,村里的贫困户杜成、刘生富等人仅在杜源浈的合作社务工就收入6000多元。

  今年,合作社又带动村民们种起了饲草。“合作社收购本村村民的玉米和饲草都比市场价高0.2到0.5元。”杜源浈说,在合作社的带动下,全村贫困户种植苜蓿草2000多亩、甜高粱800亩。目前已收购贫困户玉米30吨、苜蓿5吨。“有3户贫困户和合作社签订了30亩的青贮玉米种植订单。到秋季,合作社以每吨350元收购,按亩产3吨来算,就能为他们带来3万多元收入。”杜源浈仔细跟笔者算着账。

  据了解,坪庄村先后通过协商议事维修村组道路26.9公里,建立种植养殖合作社3个,确定了湖羊养殖和中药材种植两项主导产业,调解矛盾纠纷4件,评定享受低保及临时救助53户,有效凝聚了人心,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