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华池县

吴永成 建办合作社 酿出脱贫“蜜”

 2019/07/02/ 16:05 来源:陇东报

吴永成 建办合作社 酿出脱贫“蜜”

  通讯员 张蕊娜

  “去年,我成立了华池县原生蜜语土蜂专业合作社,带着村民一起脱贫致富。”日前,在华池县白马乡王沟门村,村民吴永成戴着纱帽,掀开蜂箱,一边查看蜜蜂的生长情况,一边告诉笔者。

  今年42岁的吴永成是王沟门村的养殖大户,也是原生蜜语土蜂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目前合作社养殖了96箱蜜蜂。说起养蜜蜂,吴永成的妻子曹伟娟娓娓道来,“我特别喜欢吃蜂蜜,每年买蜂蜜得花上千元。2009年我外出坐的三轮车侧翻,导致膝关节骨折,手术治疗恢复后现在行走不便,家里老人也都上了年纪,我们便商量着回家养殖蜜蜂。”

  2018年4月,吴永成投入10万元,通过华池县残联和白马乡政府的扶持,自己又买了10箱蜜蜂,成立了合作社。吴永成一边从书本、网络上学习技术,一边亲自养殖蜜蜂。“去年年底,我收了400多斤蜂蜜,收入在2万元左右。养殖蜜蜂成本低、效益高,一箱蜜蜂养好了,一年能收入1500元以上。”吴永成说。

  王沟门村有43户村民176人,建档立卡贫困户20户,村民收入主要靠传统种植和外出务工,村里还有许多劳动能力弱的村民,养殖蜜蜂相对其他农活来说既省事又省力。

  60多岁的村民景赔财,因在务农时被旋耕机割伤了腿部,行动不便,妻子腿部也因早年摔伤落下了残疾。今年初,他在吴永成的带动下,养殖了6箱蜜蜂,不到半年,就收入了8000多元。“我原来种地,一年到头,只能收入1万多元,现在加上养蜂的收入,家里日子越过越好,这都得感谢吴永成。”景赔财说。

  “目前,合作社带动15户贫困户和5户非贫困户进行蜜蜂养殖。现在,我的养殖技术基本成熟了,有能力带动更多的村民养殖蜜蜂。下一步,我会不断寻求好的销售渠道,争取让大家的蜂蜜卖个好价钱,让更多村民致富。”吴永成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