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宁县

吴小芸:丹心一片献乡亲

 2019/03/27/ 11:3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吴小芸:丹心一片献乡亲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石颢

  “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农村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几天,宁县春荣镇王台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吴小芸格外忙碌。她白天和乡亲们在百亩百花百果观光采摘示范园里忙,傍晚就挨家挨户原汁原味地向当年预期脱贫的“一户一策”贫困户宣讲《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相关内容,切实让他们鼓起脱贫致富决胜小康的信心。

  “作为一线扶贫干部,要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总书记的关怀送到乡亲们的心坎上;把各项扶贫措施落实到乡亲们的增收致富上。”吴小芸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2018年3月2日,身为宁县地病办干部的她,被派到王台村担任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她立志定要让王台村走出一条“产业脱贫致富”的路子。

  王台村是甘肃省266个乡村旅游示范村之一,距县城5.5公里。村里虽有蟠溪生态旅游山庄,但2018年年初,全村贫困发生率仍高居8.5%不下。看到村里20多户贫困乡亲都有种花务果的经验,结合旅游示范村和县上实施“一户一策”产业奖补资金的优势,她想到了适度规模发展特色花果产业。

  她动员致富能人、村党支部书记吕吉存,按照县镇“331+”产业扶贫模式设计和要求,牵头注册成立了村百花百果种植农民专业社。为使该社健康壮大,她本着引导贫困乡亲进入产业链条,激发他们“造血”机能,给他们持续增收奠基的初衷,协助该社制定了“贫困户跟着合作社走、合作社跟着产业走、产业跟着市场走”的运作路径,带领驻村帮扶干部和村干部率先动员“家里有剩余劳力且可输转”“家里有一定劳力在本地打零工”的两类29户贫困户乡亲,以土地、产业奖补资金、扶贫贴息贷款入股合作社,并在该社产业园区务工,尽快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吴小芸白天黑夜忙扶贫,一晃就忙到了2018年年底。由于在该社百亩百花百果观光采摘园及其路、水等基础设施配套项目落地和千亩金枣观光园,千亩园林苗林景观园管护、水上乐园旅游项目建设中,29户贫困户的劳力全程务工,当年户均务工收入2.1万元,加上他们的土地、资金入股分红收入,其中的27户顺利脱贫出列,全村贫困发生率降至0.96%,预期整村脱贫。

  如今,该社占地225亩、有66个品类花卉果木的百花百果观光采摘园,和村里的千亩金枣观光采摘园、千亩园林苗林景观园共同组成了村里亮丽的风景线,更成为村民决胜小康的支柱产业。2018年,吴小芸被县委、县政府,县政协,市妇联分别授予“全县扶贫先进个人”“优秀政协委员”“庆阳市陇原脱贫攻坚巾帼带头人”荣誉称号。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