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庆阳新闻

1—5月庆阳市固定资产投资强势增长

作者:庆阳市统计局 路景元稿源:中共庆阳市委网 2011-07-08 16:55


  1—5月份,庆阳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1.85亿元,同期增长42.2%,继续保持强势增长势头。城镇完成投资181.12亿元,同比增长41.3%;农村完成投资20.73亿元,同比增长51.5%。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3.69亿元,同比增长38.1%。其中:地方完成投资166.7亿元,同比增长43.2%;长庆油田完成投资35.14亿元,同比增长38.3%。

  分县区看:均呈增长态势。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最高的宁县增长58.5%,最低的西峰区增长25.6%。其中: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最高的正宁县增长65.9%,最低的华池县增长23.6%;农村非农户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最高的合水县增长4倍,最低的环县-35.8%。

  分产业看:三个产业增幅不同。第一产业完成投资9.71亿元,同比增长6.1倍;第二产业完成投资92.97亿元,同比增长26.1%,其中工业完成投资66.47亿元,同比增长16.4%;第三产业完成投资99.16亿元,同比增长48.6%。

  从项目看:升多降少。1-5月,施工项目增加,规模扩大,施工项目共943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50个,累计完成投资82.25亿元,同比增长12.2%;1000-9999万元项目692个,累计完成投资109.93亿元,同比增长93.3%;500-999万元项目197个,累计完成投资5.98亿元,同比下降33.6%;新开工项目713个,同比增长66.2%。

  1-5月份,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强劲增长态势,原因主要有五点:

  一是大项目大拉动。重大项目建设继续拓展,拉动投资增长举足轻重。城镇投资成为带动固定资产快速增长的主力军,如甜水南煤矿、西长凤高速公路、CBD商务广场、庆阳福润肉类加工有限公司200万头生猪加工、刘园子煤矿建设、马坊川煤矿等一批重大项目的顺利实施,均拉动了投资的快速增长,成为影响全市固定资产投资高速增长的关键。

  二是新区建设规模加大。近两年来,各县区以新城建设为主要目标,实施项目带动计划,努力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增长。新区项目投资加快,各投资主体竞相发展,主导产业投资强势增长,建设领域呈现出各产业协调发展,投资稳步推进的良好势头。

  三是项目建设的惯性推动。今年,由于大力实施项目带动、重点和重大项目持续开工,投资额大,建设周期长,加上产业集群配套建设战线长等原因是庆阳市投资持续增长,拉动后劲足。新开工项目的增多和续建项目的惯性推动,也是今年投资继续快速增长的重要原因。

  四是基础设施建设突飞猛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呈现出全方位快速增长势头,为全市投资的持续快速增长奠定了基础。随着通村砂、油路等交通项目陆续进入全面施工阶段,交通运输业投资增速开始迅速回升。

  五是新农村建设项目快速增长。农村住宅建设、农业产业化、农村社会事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扎实推进以及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和农村小康住宅建设工程的快速建设,提高了投资在广大农村的全面开花和快速增长。

编辑:杨晨雨
相关新闻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舆情业务 | 托管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220047 ICP备案号: 陇ICP备05000341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