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庆阳新闻

庆阳市瓜菜产业开发势头强劲

作者:庆阳市统计局 路景元稿源:中共庆阳市委网 2011-07-08 16:51


  今年以来,庆阳市紧紧围绕产业富民战略,把瓜菜产业开发作为发展现代农业和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突破口,按照“基地规模化、栽培设施化、生产标准化、产品绿色化、效益最大化”的要求,着力加快产业扩量提质和技术创新,瓜菜产业保持良好发展势头。

  基地建设加快推进。今年庆阳市计划种植瓜菜100万亩以上,新增设施瓜菜1万亩,累计达到9万亩。目前,全市反季节设施瓜菜生产面积达到8.88万亩,其中日光温室8259亩,塑料大棚40374亩。

  产业布局不断优化。在基地布局上,重点围绕设施瓜菜“百千万”工程建设,新建成乡镇城郊百亩瓜菜生产示范点16个,累计达到68个。在种植结构上,形成日光温室、塑料大棚、小拱棚、地膜覆盖等多种设施、不同方式的栽培形式。在品种结构上,由过去单纯的几种茄果类、叶菜类老品种为主发展成为茄果类、瓜类、叶菜类、特色瓜菜、保健蔬菜类和果树、花卉、食用菌等众多品种。

  科技推广有新突破。在设施瓜菜生产中,高度重视新技术、新品种引进推广,设施瓜菜生产水平明显提升。重点推广应用了新型自动化日光温室建造、多层覆膜提温、无土栽培、压缩基质育苗、穴盘育苗、膜面集雨施肥、防虫网及黄板诱杀、日光温室沼气提温、生物肥料等新技术10多项,引进航天系列瓜菜、礼品西瓜、水果型黄瓜、樱桃西红柿、彩色辣椒、人生果等瓜菜新品种26个。

  产品质量明显提升。庆阳市加快推进标准化生产和“三品”认证步伐,已制定瓜菜生产地方标准30项,认证无公害瓜菜产地18处,产地规模达到72.5万亩;认证无公害瓜菜产品16个,批准产量达到97.5万吨。无公害瓜菜生产技术在规模生产基地实现全覆盖,在重点示范区示范推广了绿色和有机瓜菜生产技术。在第一季度全省及全市瓜菜质量安全抽检中,瓜菜产品质量合格率到达99%以上,优质、安全、生态的瓜菜生产大幅提高。

  生产效益显著提高。今年各地瓜菜产品价格持续走高,瓜菜生产效益稳步提高。据调查统计,庆阳市日光温室蔬菜多茬立体栽培平均亩收入为20000元以上,塑料大棚瓜菜每亩平均收入达到8000元以上,设施瓜菜生产收入是种植其他作物的5倍至7倍。一季度,瓜菜产业收入占农民人均现金收入的12%,瓜菜产业已经成为庆阳市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之一。

编辑:杨晨雨
相关新闻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舆情业务 | 托管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220047 ICP备案号: 陇ICP备05000341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