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西峰区

西峰区地勘佳苑小区 优化流程升级服务 让住户办证“最多跑一次”

 2021/12/14/ 16:00 来源:陇东报 记者 徐雅荷

西峰区地勘佳苑小区

优化流程升级服务 让住户办证“最多跑一次”

12月13日,地勘佳苑小区办证服务点,工作人员为住户办理不动产权证书。

  文/图 记者 徐雅荷

  12月13日,沐浴着冬日温暖的阳光,西峰区地勘佳苑业主马昕迈着轻快的步伐走进了地勘佳苑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点,准备领取不动产权证书。

  2017年,马昕在地勘佳苑购入一套房产,于2020年正式入住。“我工作比较忙,买了房子后一直没有时间去办理不动产权证书。前几天,接到通知说可以在小区里办证,我用了半天时间就把办证的手续和资料提交给了小区的办证点,不到一周时间,不动产权证书就拿到手了,对我们住户来说,确实很方便。”马昕笑着告诉记者。

  地勘佳苑小区是甘肃煤田地质局庆阳资源勘查院的生活基地,位于西峰区宁县西路3号。该小区2016年开工建设,2020年底全部交房,共有8栋516户,是市、区化解办为方便企业和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在10个开发企业办公处增设的10个办证网点之一。

  记者走进地勘佳苑小区登记便民服务点看到,20多平方米的办公室里摆放着5张办公桌,上面依次贴着“一号”至“五号”的红色标签,5位工作人员分工明确,有条不紊地为业主办理不动产权证书。墙边并排摆放着两幅大海报,第一幅海报上详细写着办证流程、所需资料及对应的5位工作人员,第二幅海报上则是网上契税办理流程,所有办证资料及办理流程一目了然。

  为尽快让住户们拿到不动产权证书,地勘佳苑小区开发企业采取与住户逐户签订《告知书》、印送《登记办理流程》《办理要件清单》等措施,动员住户尽快办证。同时,为优化便民服务,提高办证效率,探索实施了不动产权证书“一站式”办理流程,将开发企业、税务、房管、不动产登记等业务整合到一间办公室,由工作人员现场指导住户登录“庆阳税务”手机APP完成契税交纳,采取现场拍照、签字等措施采集信息,与住户签订授权委托书,由住户授权委托开发企业办理不动产权证书。

  “我们收齐资料后,会第一时间上传至市不动产服务中心登记平台,线上审批通过后,由专人负责到市政务大厅提交资料,审核通过后,我们到政务大厅领取不动产权证书,并送达至住户手中。整个办证环节,住户只需到小区便民服务点来一次,全过程用时仅十几分钟即可完成登记受理。”庆阳市华辰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赵志斌说。

  截至12月12日,地勘佳苑小区已受理267户,受理率51.8%,办结发证262户,转移登记率50.8%。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