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西峰区

常喜娥 守望正义心若雪 铿锵玫瑰别样红

 2021/10/08/ 09:01 来源:陇东报 记者 黄飞

常喜娥 守望正义心若雪 铿锵玫瑰别样红

  记者 黄飞

  常喜娥是西峰区人民法院董志人民法庭副庭长,多年来,她带领全庭勇于创新,大胆实践,在民事审判工作中屡创佳绩,先后荣获全市法院“办案标兵”、全省法院“办案标兵”、全国法院“办案标兵”称号。

  常喜娥小时候家境贫寒,大学毕业后,为了照顾年迈的父母,她放弃了在省城工作的机会,回到家乡做了一名基层法官,这一干就是半辈子。

  “百善孝为先”是常喜娥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了解常喜娥的人,一提起她,都夸她是个“孝顺女”。工作期间无论有多忙,她都要每周陪母亲一天。1996年的一天,她正在宁县调查案件,家里打电话说母亲病情严重,她接完电话后,含泪让哥哥先陪母亲住院,直到办完案她才赶回去看望母亲。母亲在哥哥家养病的日子,每天她处理完手头工作后都会骑自行车到10公里外的哥哥家中探望母亲。

  2004年,常喜娥的丈夫犯错违法,常喜娥劝说丈夫自首,接受法律的审判。 在丈夫服刑期间,她顶着社会各方的压力,一边鼓励丈夫积极改造,一边照顾孩子和年迈的婆婆。常喜娥的婆婆逢人就说:“我这辈子最骄傲的事,就是娶了一个好儿媳,一个孝顺的‘法官媳’。”

  作为一名政法工作者,常喜娥始终坚持遵纪守法、廉洁奉公,坚决与腐败问题划清界限,真正做到了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惑、不为人情所扰。2013年,常喜娥在审理一起医疗纠纷案件时,她前后进行多次鉴定,鉴定结果均对原告不利,只能依此判决。宣判后,原告对判决结果不服,跑到常喜娥的家中威胁她,要求改变判决。常喜娥义正词严地告诉他:“每一个判决都是依证据进行判决,不可能因为威胁就改变判决结果,要是怕威胁,我就不当法官了。”原告看到常喜娥大义凛然,又托人给她送礼,也被常喜娥谢绝,最后只能依法服判。

  有一次,常喜娥审理一起人身损害案件,为了找到有力证据,她和书记员数次调查,查明案件事实。判决生效后,原告坐着轮椅来到法庭送给常喜娥一面锦旗,以表达感激之情。常喜娥每年都会收到群众送来的锦旗,她非常珍惜这些荣誉,她常常对办案人员讲:“人民群众的评价才是最高的奖赏。”

  一转眼,常喜娥已在基层工作30余年。她认真负责、作风扎实,审理了一大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案件;她公正执法、不徇私情,无冤假错案,无上访缠诉案件,做到案结事了。 她用柔肩为基层群众撑起了一片正义的蓝天。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