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西峰区

庆阳市西峰区康寿路社区 只为居民舒心生活

 2021/09/30/ 10:59 来源:陇东报 记者 徐雅荷 实习生 徐嘉英

康寿路社区 只为居民舒心生活

  陇东报记者 徐雅荷 实习生 徐嘉英

  西峰区解放路街道康寿路社区,地处西峰区城乡接合部,内辖23个楼群院落,17个企事业单位,辖区居民1396户3853人,是一个集机关单位、住宅小区、个体企业为一体的典型城市社区。

  近年来,社区党总支结合自身区域特点,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坚持“党建引领、人才聚力、文化育人”服务宗旨,大力推行阵地建设特色化、社会治理多元化、城市管理网格化、为民服务精细化、文化传承广泛化的“五化”工作模式,不断提升社区管理服务水平,形成了辖区单位热情参与、居民满意度不断提升的良好工作格局。

  便民服务解民忧

  秋日的清晨,温和的阳光洒落在解放路街道康寿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悠扬的音乐声从康老苑里飘出,在这里阳光民乐团正在进行日常演奏。“没有康寿路社区提供的场地,就没有阳光民乐团。”阳关民乐团负责人王运科说,“每周一、三、五的早晨,我们乐团都会在社区康老苑练习曲子。”

  今年66岁的王运科热爱音乐,退休后,他结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虽然他们每天都会一起弹奏乐曲,但是没有固定场所,或在东湖观园的亭子里,或去周祖广场的树荫下,这样的“游击战”在夏天还好,到了冬天他们就不得不停止演奏。

  2020年秋,眼看着冬天又要来临,忧愁的王运科听到了一个好消息:“康寿路社区会为老年人提供活动的场所。”抱着试一试的想法,他去找了社区,反映了想和老伙伴们在社区练习乐曲的想法。“当然可以,社区里的功能室就是为群众提供服务的,你们随时都可以来练习。”康寿路社区党总支书记贾丽当即答应。

  2020年11月,乐队正式入驻了康寿路社区康老苑功能室,“有了固定的练习场所,我们就决定成立阳光民乐团,将演奏正式化。”王运科说,“现在我们练习,夏天晒不着,冬天冻不上,这么好的场所,多亏了社区。”

  据了解,2020年10月,康寿路社区切实转变工作理念、社区功能和服务方式,从独角戏到多元化、从自闭型到开放型、从分散式到一站式,扩大服务场所,下沉服务功能,建成康美服务、红色党建、文化传承三大区块12个功能室,为群众提供特色便民服务。依托家风家训展馆、文联工作室、康悦书吧、翰墨轩等文化传承区块的功能室以及党史学习教育讲师团等文化资源,传播文化,提升居民素养,形成以家风带民风、以民风促社风的新气象。

  此外,社区还简化办事程序,通过“一窗受理,后台承办,组团服务”模式,承办社会救助、劳动保障、人口计生、党群综合4大类23项便民服务事项,形成“受办分离,群众动嘴,干部跑腿”的良好局面。年内办结居民服务事项430多件,走访1000余人次。

  多元治理办民事

  今年3月,西峰城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正式启动,这无疑是广厦新村居民的“福音”。小区私搭私建情况严重,一楼住户大多在阳台旁边、楼栋拐角处、窗户外边搭建一间房间,用作厨房,本来就不宽的小区道路更是“雪上加霜”。“也就剩下两个行人并排行走的宽度。”康寿路社区党总支书记贾丽说,“而且搭建的建筑还有消防安全隐患,十分危险。”

  5月,社区征集广厦新村老旧小区改造意见,居民迫切希望解决小区雨污混排、管沟破损导致小区污水满溢、臭味弥漫及拆除私自搭建的建筑等难点问题。针对这两点意见,社区先后入户走访、召开住户代表会议、协调会等,征集居民意见,召集群众商议,并与施工队、区住建局、社区两委共同探讨改造方案。

  7月24日早上7点,业主配合施工队开始对这些建筑进行拆除,截至9月,已全部拆除。困扰广厦新村居民多年的私搭乱建问题解决了,污水管道、化粪池改造也在有序进行中。“现在的小区虽然还没改造完成,但是我们感觉亮堂多了,等到污水管道改造完成,夏天也能开窗通风了。”广厦新村31栋二单元2楼2号居民姚莉笑着说,“很期待改造完成后的小区。”

  为更好的服务居民,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康寿路社区深入推行“三条途径”访民情、“六个步骤”办民事、“五种方式”满民需的“365”精细化服务。同时以社区党总支为核心,运行“1+4+N”大党委共治模式,以网格党支部、“双报道”制度、社会组织培育为组织支撑,凝聚社区6个群团、16个共驻共建单位、6支党员志愿服务队、10个社会组织力量,针对各类人群开展政策宣传、帮办实事、扶弱助困、认领心愿、矛盾调解、主题活动。

  今年4月,在解决社区居民生活难事过程中社区创新推出居民提事、网格听事、民主议事、协同办事、群众评事“五事工作法”,引导“居民协商议事”自治模式,前置居民需求意愿。迄今为止,已全面落实广厦新村、邮政局等9个老旧小区改造,协调落实益尔家属楼水电分户、益尔家属院卫生管理等难点问题。

  “社区的每一次探索、每一个工作方法,都是为了解决居民的烦心事、糟心事,这些就是基层党建最大的政绩。”贾丽说。

  网格管理助安全

  2020年2月,疫情来袭,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展开,社区工作人员奔赴疫情防控一线,在辖区各个居民小区楼院张贴宣传资料、喷洒消毒液、逐户排查登记外省返乡人员,并上门入户与精准管控对象签订责任书,为他们送去医用口罩、体温计和消毒液,并一一叮嘱做好居家隔离。

  “我们每天早出晚归,但因为社区实际情况,工作开展得很困难。”康寿路社区第四网格员何娜娜说。康寿路社区地处城乡结合部,普遍存在道路交通复杂、小区老旧、人口成份复杂、流动性大、老龄人口多等问题。

  “很多居民居住在狭小的巷子里,没有小区物业管理,我们就要花费大量的时间进行走访排查,确定这些居民的实际出行情况。”何娜娜说,“一些年纪较大的群众,还需要我们反复解释防疫工作的必要性,并再三叮嘱他们非必要不出门。”为此,社区18名工作人员,每天全体出动,奔走在辖区内各处居民家中,走访排查、登记情况、为居家隔离群众送生活物品。近两个月的时间,社区的工作人员每个忙碌得像个“陀螺”。

  2020年6月,依据疫情防控工作时的短板,社区积极总结工作方法,进一步优化网格管理,将辖区划分为6个网格,16名社区工作人员分别担任网格长和网格员,并选聘退休干部、优秀党员16人担任楼栋长,提炼总结出“三活四清五必访”工作要求。

  “三活”指网格员成为本网格的“活户籍,活档案,活地图”,“四清”是指网格长做到“家庭情况清,人员类别清,区域设施清,隐患矛盾清”,“五必访”即出现困难问题必访,遇到重大变故必访,受到表彰奖励必访,每逢重大节日必访,发现矛盾隐患必访。

  “第四网格内有二中怡村、面粉厂家属院、百货公司家属楼、邮政局家属楼4个小区,其中,邮政局家属楼有3栋,分别有24户84人、18户63人……”说起自己服务的网格情况,何娜娜如数家珍,“谁家有人在外省打工,哪家儿子在外上学,我们都一清二楚。面对今年疫情防控工作,大家都底气十足,详实的信息网保障了居民的安全。”

  今年,社区在织牢疫情防控一张网的同时,切实落实六级“网格化+信息化”的治理体系,织密织牢城市社区一张网,全员参与治理通,建立“法官联系点”和“退役军人服务队”,对各类社会治理问题进行点对点、网对网高效便捷处理。截至目前,上报治理通事件 544条,帮办实事15人,化解难点问题3件。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