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庆阳市

庆阳一中——立德树人 为国育才

 2021/10/08/ 08:59 来源:陇东报 记者 丁艳

庆阳一中——立德树人 为国育才

  记者 丁艳

  国务院原副总理李岚清为学校题词:“为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优秀青少年而奋斗!”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台盟中央名誉主席张克辉为学校题词:“两岸学子一家亲。”在庆阳一中校史馆里,还有许多题词,都展示着她厚重的办学历程。

  庆阳一中始建于1940年,2000年被省教育厅命名为首批“甘肃省示范性普通高中”,2009年被省教育厅命名为“甘肃省普通高中课改实验样本校”,2015年先后被省教育厅命名为“甘肃省新课程改革特色实验学校”“甘肃省德育示范校”“甘肃省快乐校园示范校”和“甘肃省足球校园示范校”,2020年被省委、省政府评为“省级文明校园”,同年被中国营养与健康促进会评为“营养与健康示范学校”,先后受到国务院、国家部委、省市及有关部门100多次表彰奖励。

  建校81年来,从庆阳一中已走出了4.2万多名毕业生,其中有105名学生被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录取。新课程改革以来,学生的综合素质明显提升,高考重点进线率从28%提升为77.36%,二本以上进线率从52%提升为98.58%。2013年高考学生姚渊名列全省理科第二名,2014年高考学生郭恒夺取全省理科状元。2021年应届生参加高考811人,一本上线593人,上线率73.12%,二本以上上线792人,上线率97.66%, 窦逸兰、路真被北京大学录取,罗玉萌被清华大学录取,89名学生被“985”院校录取,207名学生被“211”及以上院校录取。2000年以来,学生在学科竞赛中获国家级一等奖27人次、二等奖45人次,省级一等奖51人次、二等奖151人次,学校65次获全市学科竞赛团体第一名。

  近两年来,学校重树“立德树人,为国育才”核心理念,确立“新时代高品质学校”办学目标,秉持“博纳、求真、和谐、卓越”校训,形成了“励志修德、博识益智、尚美强体、敬业乐群”的校风、“抱道不曲、言谆身范、启智育心、潜研深思”的教风,积淀形成了“笃诚坚毅、持真守正、谨严活泼、和谐包容”的“一中精神”和“教有风格、学有所长、关注个性、全面发展”的“一中特色”,综合发力,整体优化,造峰填谷,破解瓶颈,取得了明显效果。

  目前,改扩建项目正在实施,一期工程建设近半,海绵工程使绿化30%以上的校园焕然一新,破烂不堪的综合教学楼及小操场维修已经完成。通过“师德工程”“名师工程”“研训工程”“青蓝工程”“引进工程”“交流工程”“未来工程”“人文工程”的推动,干部思想作风转变,教师专业技能提升,学生勤学风气养成,校园文化品位升级。班子年轻化专业化建设第一步完成,中层干部30、40、50岁以上人数分别达到4人、5人、6人,年龄及智能结构更为合理。教师队伍专业化建设迈出了第一步,两年引进研究生等新技术人才近30人。教学工作精细化、信息化程度提高,“一课一研”“听课评课”“周测月测”改变着教学设计、课堂生态及质量监测评估办法,投资近300万元建设“希沃”教学系统为课堂教学信息化提供支撑。筹资近百万元为学生公寓提供上床下桌,改善学生学习生活条件。对接新高考,高一、高二实行中班和小班化教学,规范办学行为,科学配置教育资源。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