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庆城县

庆城县南庄乡 “党建+N”模式深化乡村治理

 2021/10/08/ 08:56 来源:陇东报 通讯员刘荣花

南庄乡 “党建+N”模式深化乡村治理

  每日甘肃网10月8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通讯员刘荣花)今年以来,庆城县南庄乡紧紧围绕创建“生态福地、画意南庄”目标,积极探索“党建+N”模式,强化党建引领,推动产业发展,深化乡村治理,唱响乡村振兴主旋律。

  “党建+头雁”,让班子强起来。南庄乡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推行党支部书记、村主任“一肩挑”,选派专职化党支部书记2名,分别到新庄和六村塬任职,下派1名党支部副书记在新庄任职,为带动乡村产业发展、村民增收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推行“五个一”工作法(政策在一线宣传、信息在一线收集、问题在一线发现、矛盾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推动),主要责任人靠前指挥,密切联系群众,有效推动工作落实,树立了党和政府“为民务实、便捷高效”的良好形象。

  “党建+产业”,让群众富起来。南庄乡将党建与产业发展相结合,重点打造苹果、草畜、中药材三大产业。苹果产业紧盯“幼园早果丰产、老园提质增效”目标,打造丰台、新庄、东塬、何塬万亩果带,引进“瑞阳、瑞雪”等新品种,依托龙头企业,推广新技术、新方法,扩大全乡苹果的知名度。草畜产业采取“合作社建办、项目扶持、养殖大户示范、带动分散养殖”的模式,组团建办合作社3家,打造六村塬万只羊专业村,带动全村农户养羊3080只。中药材产业依托惠萃中药材等合作社,采取统一品种、统一育苗、统一标准、统一收购、统一销售的方式,种植中药材2200亩,带动全乡农户增收。特色产业利用丰台村紧邻周祖陵景区地理优势,以及农户现有樱桃、李子等特色果园采摘良好条件,盘活村部周边闲置资产,发展农家乐和民宿,打造集采摘、食宿、休闲、旅游、观光于一体的特色果业示范村、乡村振兴引领村。

  “党建+生态”,让乡村美起来。组织实施乡村整洁三年专项整治行动,整合公益性岗位人员,实行网格化管理,将通组路和串户路划片到户、分段到人、包抓负责,常态化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按照“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房”的原则,组织开展拆违治乱。建立“周督查、旬评比、月通报”长效管理机制,深入挖掘传统文化资源,打造农耕文化小景观,把农居做成景点、农业做成景观。

  “党建+自治”,让乡风淳起来。健全村级“爱心超市”“红黑榜”和“问题墙”等制度,打造村民“笑脸墙”,评选“好儿女、好公婆、好媳妇、好邻居”,利用公示栏、微信公众号、广播(大喇叭)等平台大力宣传,深入挖掘凡人善举,弘扬真善美。以“小网格”为单位,全面排查辖区内的矛盾纠纷,变“被动”为“主动”、变“群众上访”为“组织下访”,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着力做到信息反馈在网格、矛盾纠纷化解在网格、信访积案消除在网格,形成了“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的良好局面。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