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庆城县

文旅融合的“庆城样本”

 2021/09/28/ 18:18 来源:陇东报 记者 柳玮

文旅融合的“庆城样本”

  陇东报记者 柳玮 

庆城县周祖陵景区、药王洞养生小镇与古城连成一片,交相辉映。

  中国香包刺绣之乡、徒手秧歌之乡、民间剪纸之乡、窑洞民居之乡、周祖农耕文化之乡,千年古县、文化大县……这里,便是庆城。

  庆城县位于甘肃省东部、泾河上游,地处陕甘宁三省区交汇地带。县城坐落于群山环抱之中,两水环绕,形似飞凤,又名“凤城”。庆城县是华夏农耕文化的发祥地之一,中医鼻祖岐伯在此与轩辕黄帝论医,成就了医学巨著《黄帝内经》,也是原陕甘宁边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山为骨,以水为魂,赋予了庆州古城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和独特风光。2692.6平方公里的版图上,庆城县以全域旅游理念着力推进一座核心古城——庆州古城,打造两个重点景区——周祖陵景区、药王洞养生小镇,构建三大旅游片区——休闲为主的旅游集镇和村落区、观光为主的黄土风情观光区、采摘为主的田园综合体区,各处特色景点星罗棋布,文化旅游相伴相生,诗和远方交相辉映。

  近年来,庆城县高度重视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把文化旅游产业作为经济发展的重点和支柱产业来抓,按照“山、水、城、人”四位一体的发展思路,全力构建文化旅游互动共进、共生互融的大格局,让文化“美起来”、产业“强起来”,实现文化旅游产业与全县发展大局同频共振、互补互兴。

  “庆城县有这么大的变化,我感到非常震惊!”庆城县居民田瑞说道,“我是土生土长的庆城人,庆城旅游近年来的发展我看在眼里,周祖陵、药王洞养生小镇、黑河大峡谷等等,已经成为周边群众的旅游

  打卡地,我现在也经常在抖音号里介绍我们庆城的美食美景,让更多的人来到庆城,了解庆城。”

云雾缭绕的周祖陵森林公园犹如幻境。

  高位推动 激活文旅融合动力之源

  立足顶层设计,庆城县委、县政府提出产业围绕旅游调结构,交通围绕旅游保畅通,城建围绕旅游提品位,水利林业围绕旅游造景观,农牧扶贫围绕旅游打基础,工商卫生围绕旅游强服务,文化围绕旅游铸灵魂,宣传围绕旅游造声势,全县围绕旅游增活力的思路,改革创新旅游管理体制机制,完善出台加快全域旅游发展的奖励扶持办法;设立与县财政保障能力和旅游发展要求相适应的旅游发展专项资金;同时强化人才保障,大力引进旅游领域人才和创业创新团队,提高旅游行业队伍整体素养,切实保障全域旅游发展再上台阶。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庆城县精心打造的庆州古城历史再现系列工程、特色旅游集镇和村寨、黄土风情观光体验区以及一批集采摘观光、休闲度假为一体的农林体验游等特色主题旅游精品线路,有效提升了旅游市场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

  精准营销 彰显文旅融合品牌形象

  文旅融合开新景,庆城县以节会为媒、文旅并重,构筑了一幅加快推进文旅融合发展的美丽画面。

  按照政府引导、企业化运作的方式,突出地域特色,重点打造每年一届的庆城旅游文化周活动、“岐黄杯”登山比赛、赤城苹果节等品牌节会活动。并利用西北营销大会、丝绸之路国际旅行节、中国(庆阳)农耕文化节、香包民俗文化节等节会活动,放大宣传效应。

  开展线上营销推广活动,强势品牌曝光,掀起传播热潮。拍摄庆城旅游形象宣传片,制作庆城县全域旅游地图、庆城旅游画册等宣传资料,充分利用主流媒体进行品牌形象宣传;与旅行社或自驾、摄影团体建立合作关系,有针对性地进行营销,聚集人气;中央电视台也先后在庆城录制《乡村大世界》《九九艳阳天》《魅力中国城》《春暖花开正清明》等大型综艺节目,灯火璀璨的“不夜庆州”也在凤凰卫视等媒体上华丽呈现,圈粉无数。

  完善要素 提升文旅融合服务能力

  文化是内涵,旅游是形体,只有融合发展,才能相得益彰。

  庆城县以满足游客需求为导向,加快推进“快旅慢游”的旅游立体交通网、“便捷乐享”的旅游服务设施网、“智慧智能”的旅游互联网和“山清水秀”的旅游生态网建设,完善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

  依托庆阳机场、青兰高速、福银高速和银西高铁等交通网,规划建设庆城县旅游集散中心。持续推进厕所革命,着力把“厕所革命”从城镇拓展到乡村,从景区拓展到公路沿线、交通集散点和乡村旅游示范村。截至2020年,全县完成新改建旅游厕所30多座,主要景区景点及人群集散处均已布设。建成庆城县智慧旅游大数据平台,接入省旅发委智慧旅游指挥中心和市旅游产业运行监测平台。

  打造精品 构筑文旅融合强大支撑

  文与旅相伴,旅因文而兴。一座城,因文化的流淌,而有了生命的律动。

  古庆州历史再现工程中,内涵丰富的药王洞4A级旅游景区、流光溢彩的城墙河道亮化、缤纷梦幻的大型水幕电影对外开放,雄伟壮观的东西城墙加固、城景交融的南北出口改造、水天一色的东西河道治理相继建成,庆城旅游的火爆程度一路攀升,已经成为全市乃至全省新的旅游消费热点。马岭黄酒古镇、赤城苹果采摘等乡村旅游蓬勃兴起,庆城县被评为全省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药王洞村被评为省级旅游示范村,庆城文化旅游工作连续四年排名全市第一。目前,庆城县已建成国家4A级旅游景区2个、智慧旅游中心1处、博物馆5个、全省乡村旅游示范村3个,拟入选第三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1个。截至今年7月底,庆城县共接待游客197.64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9.05亿元。

  “‘十四五’期间,庆城县将按照“做大县城、做特乡镇、做美农村”的总体布局,争取创建5A级景区1个、4A级景区1个、3A级景区3个,积极培育省级旅游示范村2个、县级旅游示范村10个,努力把庆城建设成为处处是景点、全域是景观、满眼是风景的旅游目的地。”庆城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局长栾保平说。

  借一江春水,赢十里风光。庆城县文旅产业正凭借深厚的人文底蕴、丰富的自然资源、优越的区位优势,迸发出喜人的发展势头和广阔的市场前景,绽放出多彩魅力。 

周祖陵景区一角——水车园。

  (本版图片均由庆城县融媒体中心提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