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庆城县

庆城县果业发展中心主任徐巨涛 坚守果业生产一线践初心

 2021/09/28/ 18:18 来源:陇东报 记者 郝芳

徐巨涛 坚守果业生产一线践初心

  陇东报记者 郝芳 

  今年53岁的徐巨涛是庆城县果业发展中心主任,当地群众都知道他是高级工程师,但徐巨涛说他的身份更像一个果农。工作25年来,他大部分时间坚守在果业生产第一线,从事全县果业发展规划、培训宣传、苹果树栽植管理、产地认定和产品认证以及新品种、新技术引进试验示范推广等工作。

  多年来,徐巨涛在技术指导实践中,一方面向社会实践学,另一方面向果农学,不断实践探索、取长补短、积累技术经验,逐步提高自己的技术理论和实际操作水平。

  在技术推广中,为了使苹果生产达到投入少、早受益的目的,徐巨涛积极推广旱地矮化密植建园技术,在适宜发展区巡回宣传指导,累计推广面积达到10万亩。他所在单位帮扶的南庄丰台村,是最早一批发展苹果旱地矮化密植技术的行政村,目前已建成果园2300亩,群众靠苹果收入达到198万元,共有109户442人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为了使郁闭、效益下降的老果园实现提质增效,他还指导群众进行郁闭果园间伐改造,带动全县郁闭老果园间伐改造9万多亩,探索“331+”果园托管1万多亩,极大地提高了苹果的品质和效益。

  凭借几十年在果业行业的打拼,徐巨涛积极向国家和省市争取项目,第一时间向果农宣传国家无公害苹果生产示范基地建设项目、农业部农产品产地初加工小型果库建设项目、全国和省级苹果标准园建设项目等相关的扶持政策,建成了丰泰、庆安等省级标准化苹果专业合作社,打造了赤城李希恒、驿马方丰泰、白马铺曹定金、高楼岳祥龙等一批示范户、高效户。怀着对果业科技事业的热爱,凭借着多年的实践经验,他还参与制定了《庆城县苹果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全县苹果产业脱贫攻坚三年规划》《全县苹果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主持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庆城苹果试验站建设工作,帮助庆城县苹果产业发展走出了一条生产投资小、果农收益高、群众分散经营与合作组织全程服务相结合的现代果业发展路子。

  徐巨涛凭借过硬的技术水平,主持和参与了省、市、县各类科技项目32个,获奖19个,其中省级项目奖5个、市级项目奖2个。在省、市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8篇,参编出版《陇东苹果标准化生产技术》《苹果郁闭园间伐改造技术》《矮化苹果栽培技术手册》等技术书籍5本。他先后被聘为庆阳市现代苹果产业体系庆城县推广站技术总负责、全省苹果产业体系指导专家、全市苹果产业体系岗位指导专家。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