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西峰区

村美民富产业旺——西峰区加强基层党建引领乡村发展纪事

 2021/07/12/ 09:41 来源:陇东报 通讯员 耿洋洋

村美民富产业旺

——西峰区加强基层党建引领乡村发展纪事

  西峰区什社乡李岭村村民在清凉源金银花种植基地铺设防草布。通讯员 耿洋洋 摄

  通讯员 耿洋洋

  夏日的董志塬,生机勃勃。在西峰区乡镇村组,处处活跃着党员干部进村入户宣传致富政策、带领群众发展村集体经济的身影……

  今年以来,西峰区把加强基层党建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主攻方向,创新实施“七大工程”,着力抓队伍、强经济、聚民心,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强大动力,持续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改善。

  固本强基筑堡垒

  近日,走进西峰区彭原镇下庄村,村部广场上健身器材配备完善;便民服务大厅里,村干部正在为村民办理业务;党建活动室里,档案资料有序归整。“以前的村部又小又破,党员来开会,有的坐着有的站着,很多人不愿意来,群众也只有办事才会想到来村部。”下庄村党支部书记王生强说,新村部建成后,实现了支部工作有场所、党员活动有阵地、群众办事有窗口。

  西峰区以党建阵地建设为抓手,倡导建设阵地与凝心聚力并重,打造了集党务、村务、医务、商务、事务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平台,开展重温入党誓词、重读入党志愿书、唱国歌、为党员过政治生日四项活动,建立理论学习、激励担当、教育管理、服务群众、整改落实五项机制,创新开展以讲领学、系统化解读,以制促学、规范化落实,以研助学、实效化运用,以考赛学、常态化检测四学四化活动,推动党内组织生活从“做没做”向“优不优”转变。

  结合村“两委”换届,西峰区按照“好人治村、能人强村”模式,突出“双好双强”标准,通过“选、挑、换、配、留、派”等措施,推选产生853名政治觉悟高、群众口碑好、工作能力优、守纪意识强、更为年轻化的新一届村“两委”班子成员,选聘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36名,选派公职化文书20名,新选派7名区直优秀干部担任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长,进一步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骨干力量,增强了班子整体功能。

  截至目前,西峰区新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6个、改扩建1个,悬挂村党群服务中心标识100个,创建五星级党支部2个、四星级党支部18个、三星级党支部41个、二星级党支部56个、一星级党支部7个,“一肩挑”村干部年报酬提高到4.5万元,其他村干部均达到3万元以上,村干部年平均报酬达3.78万元。

  典型引领激活力

  今年,董志镇寺里田村有了大变化。废旧木料、轮胎、水管等变废为宝,被制成了创意景观;电线杆上被绘上44条二十四节气农谚;门前的荒地,摇身变成了春意盎然的小花园……

  寺里田村的变化得益于村“两委”班子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助力美丽乡村建设。今年,寺里田村坚持产业旺与乡村美相结合、人造美与自然美相结合,统筹资源、因地制宜,引领能人大户、“五老”人员、乡贤会成员、党员群众代表群策群力,集中开展清理三堆、道路亮化、房屋粉白、“四小园”建设等10项工程,推进乡村建设“1315”示范工程,探索出了“党建+乡村建设”的特色路径,为全区乡村建设树立了新样板。老党员郭拴祥说:“以前道路坑坑洼洼,周围环境也不好,现在路面干净了,树木整齐了,房子墙面也白了,村容村貌有了大变样。”

  今年以来,西峰区以农村基层党建“整乡推进、整区提升”创建行动为引领,从有产业基础、有发展条件的区域抓起,实施1个乡镇、3条示范线、15个重点村乡村建设“1315”示范工程,探索建立“党建引、群众干、人才兴、产业旺”的建设模式和“变废为宝、变旧为新、变丑为美、变乱为治、变脏为景、变粗为精”的整治模式,推进产业提升、风貌管控、乡风文明、基础设施改善,不断增强村级党组织的吸引力和战斗力。

  产业发展促增收

  6月25日,走进西峰区什社乡李岭村清凉源金银花种植基地,放眼望去,花田间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一行行绿油油的金银花树迎风摇曳,散发出缕缕清香。村民们忙着铺设防草布、采摘花蕾。

  “从2020年5月开始,我就在金银花种植基地务工,一个月收入6000元。现在,妻子和孙子也在基地务工,一家人一年能收入近10万元。”今年59岁的李明学高兴地说,以前,他靠在外地做装修生意维持家用,离家远,工资低,没想到如今在家门口也能赚钱养家。

  庆阳清凉源金银花农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是什社乡李岭村招引的重点龙头企业之一。2020年5月,李岭村党支部依托企业发展,探索建立了“党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流转土地240亩,发展订单种植,辐射带动周边群众共同致富。“公司采取日结工资的方式,吸引周边50多名群众务工赚钱,还计划为村民提供花苗,对村民免费进行种植技术指导,村民种植的金银花优先收购,让金银花种植拓宽群众的致富道路。”李岭村党支部书记李怀涛说。

  西峰区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基层党组织“主心骨”作用,立足各村实际,抢抓发展“331+”产业、合作社建办等政策机遇,挖掘优势资源,探索推行资产盘活型、筑巢引凤型、能人带动型、支部引领型、抱团发展型“五型”经济发展模式,针对发展状况,由村党组织牵头、党员带头,采取“党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民”的发展模式,优先扶持前景好、见效快、稳定性较好的村集体项目,增强村级经济实力。

  目前,西峰区实施中央、省扶持的村集体经济项目6个,消除“空壳村”5个,100个行政村实现2万元以上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全覆盖,其中,34个村集体经济达到5万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