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环县

环县 “五个课堂”打造党史学习教育全方位阵地

 2021/05/27/ 16:14 来源:陇东报 通讯员 高武政 李亚

环县 “五个课堂”打造党史学习教育全方位阵地

  通讯员 高武政 李亚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环县创新理念、灵活形式、拓宽路径,探索打造以“五个课堂”为主的党史学习教育阵地,提升学习的覆盖面和实效性,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专题课堂”让党史学习教育系统深入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后,结合全国两会精神宣讲,环县各单位采取领导讲党课、开设读书班轮训班、举办巡回报告会等多种形式,迅速搭建起党史学习教育的“主课堂”,聚焦用好规定教材,系统学习百年党史,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在精准滴灌、深学笃行、以学促干上下功夫。全县26名县级领导干部赴联系乡镇(部门)开展党史主题宣讲,20个乡镇和县直各单位(部门)先后启动了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和轮训班,以讲学、领学和自学相结合促成效;各党支部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邀请老党员讲党课、进行交流研讨,让党史学习教育走向基层、走向群众。目前,全县523个党组织开展集中理论学习1200多场(次),邀请专家讲课40多场(次),组织研讨交流50多场(次)。各乡镇(部门)先后邀请甘肃省委宣讲团成员徐振伟、市委党校刘连志、陇东学院石强等专家教授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邀请老红军走上讲台、走进课堂,讲述共产党人的革命故事。

  “培训课堂”让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增效

  环县抓住关键群体,引导领导干部和党组织负责人、政法系统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结合工作特性和能力提升需要,开展了分层次、分批次的专题培训。目前,环县累计举办不同规格、不同层次专题培训班20多场(次)。县委组织部聚焦科级领导干部和村党组织书记能力提升需求,举办了覆盖全县1100多名科级干部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暨党史学习教育培训班和覆盖251个新任村党支部书记的培训班,将“四史”作为主要培训内容,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鼓足干事热情,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环县政法系统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对全县1200名政法干警进行了系统培训,对出差的干警进行了集中补习,实现了学习教育环节全覆盖。各乡镇聚焦党委班子成员、镇村党员干部、驻村干部三个层面,先后启动了集中轮训班,采取研读原著和专题辅导相结合、调查研究与研讨交流相结合、专题讲座与考察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

  “互动课堂”让党史学习教育灵活高效

  环县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内涵,创新开展“联学巡听”“夜习班”“主题沙龙”“党史人人讲”等学习活动,积极搭建党史学习教育“互动课堂”,推动资源共享,联学共学,让党员干部在分享交流中深化学习效果。县委办开展了“学百年党史 讲红色故事”主题活动,由党员干部精选党史经典故事进行讲述领学,提升学习感染力。县委党校邀请环县人民银行、县扶贫办、县红十字会、县公交集团、县万佳杂粮公司等县直单位党员干部走进党校,开展联听联学,200多名党员干部一起聆听了专家对党史的解读,开展了集中研讨交流。曲子镇围绕“七个一”活动,即讲述一个党史故事、观学一个党史短片、讲好一堂专题党课、观看一部党史电影、开展一次知识测试、交流一次心得体会、进行一次交流研讨,制定了明细课表,举办了为期一周的党史学习教育“夜习班”,边交流边学习边提升。环县教育系统以“童心向党”主题班会为主载体,通过主题征文、歌咏比赛、知识竞赛等方式,抓实青少年这个关键学习群体。环县融媒体中心举办了“学党史悟思想谈心得”系列主题沙龙活动,开设“环县融媒、亲子讲党史”栏目,采取讲述、朗诵等方式,让党史学习教育方式更加灵活多样。

  “实践课堂”让党史学习教育走心入脑

  作为革命老区,环县这片红色热土上有着很多革命故事和感人事迹,留下了33处革命遗址遗迹,特别是山城堡战役纪念馆、河连湾陕甘宁省委省政府旧址纪念馆、曲子革命纪念馆、八珠革命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成为了全县各单位党员干部滋养红色基因的“打卡地”、党史学习教育的“实践课堂”。目前,辖区各革命遗址遗迹累计接待各级党员干部团体、青年学生团体、社会团体90多个,实地学习人数9800余人。环县各单位(部门)把阅读一批红色主题书籍、宣讲一个党史故事、观赏一场红色主题电影、观感一个革命圣地、举办一次党史专题学习研讨、开展一次党史知识竞赛、组织一次走访慰问老党员“七个一”系列活动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年重心工作深度融合,结合行业部门特点,以为民办实事为核心,拓展学习教育载体,注重学习成果检验,以史为基,学史促行,将汲取的革命精神和红色力量转化为生动实践,着眼“五县”建设,奋力开创现代化环县建设新局面。目前,全县各单位开展学党史主题教育150多场(次),观赏红色主题电影130场(次),开展党史基础知识测试30多场(次),梳理“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500多条,目前已解决200余条。

  “指尖课堂”让党史学习教育方便易学

  环县发挥广播电视、新媒体、微平台等多种方式,丰富线上学习平台,采取县乡两级新媒体联动互通,共享学习交流资料,全方位打造“指尖课堂”。《环县新闻》聚焦全县党史学习教育基层动态,及时跟踪采访,形成系列专题报道。环县融媒体在“新环州”APP上开设“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栏目,按照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两大分支,科学设置“党史百年·历史上的今天”“党史百年·天天学”“党史百年·红色故事人人讲”等多个子栏目,推送党史讲解视频、党史理论注解和百年党史上的人物事件。结合环县红色革命故事,制作图解、H5、微海报等新媒体产品,及时推送微党课、微故事,形成生动鲜活的本土学习案例,让全县党员干部群众利用碎片化时间随时学党史。同时,环县各单位(部门)利用政务微信公众号推送学习教育动态,分享方法经验,并通过“新环州”APP进一步推送宣传,让全县党员干部能够全部实现在线学习。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