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环县

环县曲子镇西沟村崖腰组组长苏理楠 返乡创业成为致富“领头羊”

 2021/05/17/ 14:49 来源:陇东报 记者解天文

苏理楠 返乡创业成为致富“领头羊”

  每日甘肃网5月17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记者解天文)这几日,环县曲子镇西沟村崖腰组组长苏理楠忙得不可开交,她走东串西,看组里群众调进的羊是否到位、调入的羊是否健康、防疫是否做到位、谁家的羊产羔了……

  别看苏理楠是一位30多岁的女组长,可工作起来一点也不含糊,尤其是在农户发展产业方面,她心里“一门清”。从环境卫生整治到数据统计分析,从政策宣传讲解到做群众思想工作,她几乎每天都要进村入户,摸排查看农户的粮田种植面积和家禽家畜养殖数量,以便因户施策,帮助农民发展养殖和种植产业。

  “我会自己总结养殖经验,同时还要积极学习最新的养殖技术和扶持政策,向有意返乡养羊的农户进行宣传。”苏理楠说。

  2004年,苏理楠嫁入西沟村,那时家境贫寒,村里道路条件很差,没有主导产业,家家户户都靠着外出务工和耕种庄稼维持生计,日子过得捉襟见肘。她也选择和丈夫一起外出务工,收入比种庄稼好一些,可由于工作不稳定、离家远、照顾不上孩子等原因,她产生了返乡创业的想法。

  2017年,村里全面发展草畜产业,她决定回村跟着村里干。她将自家的耕地留一部分种口粮,其余全部用来种草,平时跟着村里的养殖大户和合作社学习养殖技术。去年6月,她新建了羊棚和草棚,9月购入20只怀孕基础母羊,两个月后就产了30多只羊羔,买羊的本钱基本赚回来了。

  苏理楠一心跟着村上发展羊产业,今年3月,组里选组长时,她被群众推选为这个组的“领头羊”。“一是年轻,二是干事有魄力,村民一致认为这个女娃泼辣、能干。”西沟村党支部书记刘小兵说。

  近年来,西沟村通过吸引本村能人、返乡青年、未就业大学生等参与建办7家养殖合作社、1家草业合作社和1家粮饲料加工专业合作社,目前全村养羊户310户,羊只饲养量4.5万只。截至目前,崖腰组83户农户中养羊的就有33户,羊存栏量达到1000只,该组还种植紫花苜蓿500多亩。

  如今,苏理楠家的30多只羔羊已顺利出栏,收入了3万多元,更加充实了她带领群众发展羊产业的信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