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环县

勤劳是致富的“传家宝”

 2021/05/26/ 15:28 来源:陇东报 记者 李文 解天文

勤劳是致富的“传家宝”

  记者 李文 解天文

  56岁的宋会涛是环县天池乡老庄湾村的养牛“明星”,每当有人上门“取经”,问他为啥能把牛养得膘肥体壮,而且还能卖上好价钱,他总是咧嘴一笑说:“母亲一直教导我,勤劳是致富的‘传家宝’,我这养牛的韧劲就是从母亲身上学来的。”

  10年前,宋会涛家养驴,主要用来田间耕作,近年来随着梯田化、机械化的普及,宋会涛家的驴饲养成本高、产出效益低,2014年,宋会涛用喂养的两头驴换来了两头牛,还借钱买了6头牛,但因为没有养牛经验,缺乏科学的养殖技术,他只能边养边学。

  宋会涛之所以能下这么大的决心,一次性买入8头牛,最根本的动力来源于他的母亲。“一头两头是养,十头八头还是养,费的劳力都一样,为啥不多养几头呢?”宋会涛回忆起母亲鼓舞他养牛的情景,也回忆起了母亲的往事。

  宋会涛的母亲赵秀英今年83岁,是一名党龄63年的老党员。“作为一名农民,能在1958年入党,最根本的原因是组织看准了她的勤劳。”宋会涛说,“母亲没有读过书,但从小干活踏实,从来不偷懒,过去在生产队里干活,她总是来得比别人早,回得比别人迟。”

  从小受母亲的熏陶,宋会涛养成了吃苦耐劳的品质,只要是宋会涛认准的事,他就一定要做好。宋会涛在网上查找资料学习,不断外出参加培训活动,积累养殖经验,渐渐地,他的养牛事业有了起色。2017年,他出栏15头牛犊,除了成本外,他赚了10万元。

  由于管理到位、喂养有方、效益明显,宋会涛对养牛充满了信心,他继续扩大养殖规模,流转了土地种植饲草料,2019年更新了设备,购买了铲车、拖拉机等机械。

  现在,宋会涛家有22头牛,年收入达到20万元左右。从以育肥为主到以繁殖为主,从养传统牛到养新品种牛的转换,宋会涛在母亲勤劳精神感召下,不断摸索养殖经验,转化养殖思路,为村里的养殖户树立了榜样,增强了他们的养殖信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