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镇原县

镇原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 深耕法治热土 创建“枫桥式”派出所

 2021/04/25/ 09:33 来源:陇东报 记者 闫慧

镇原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 深耕法治热土 创建“枫桥式”派出所

镇原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民警合影。

  记者 闫慧

  向人民报告、请人民检阅!2019年11月28日晚,公安部报告厅,以“向人民报告”为主题的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命名揭晓仪式隆重举行。在首批命名的100个“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中,镇原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榜上有名。

  “做‘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为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作出更大贡献!”这是100位派出所所长的庄严宣誓,也是镇原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的法治实践。

  什么样的派出所能被称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其中一个非常关键的要素,就是从源头上防范矛盾风险。这既是“枫桥经验”的重要内涵,也是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的重要标准。

  镇原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建于1979年,辖区面积167平方公里,担负着11个行政村、2个社区、8.04万人的治安保卫任务,现有民警职工39人,其中民警27人,辅警12人。在开展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活动的过程中,城关派出所坚持关口前移、强化源头治理,深入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努力把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当地、消除在萌芽状态,有效预防引发影响安全稳定的案事件。

  城关派出所围绕“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目标,不断织密社会治安防控网,建立矛盾纠纷化解“五调联动”机制,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拓展了执法活动的内涵和外延。

  近年来,镇原县人口呈现出青壮年外出打工多,留守老人、留守妇女、留守儿童多,进城居住人口多的结构性变化,与此相关的婚姻家庭、邻里地界、征地搬迁等矛盾纠纷相对多发。城关派出所充分借助社会治理联调机制, 联合村社、治安户长、群众代表等共同商议调解,年均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30余起,有效防止了各类刑事案件和恶性命案的发生,开创了无命案、无非访、无毒品、无传销、无群体性事件、无治安灾害事故和刑事发案、治安警情大幅下降的良好局面。

  侦破案件、还原真相,是公安民警的天职,打击违法犯罪,让嫌疑人得到应有的惩处,靠的是严格规范的程序、扎实有效的证据。城关派出所严格落实接处警日审、受案周查、集体研讨、个案监督、月评季考等执法制度,从受理立案到案件终结,严格执行“四个一律”,全部落实网上一体化管理,第一时间将接处警、现场勘查、检验鉴定、电子笔录等案件全要素信息完整录入警综平台,实现了证据网上展示、程序网上流转、手续网上办理、案件网上考评。办案过程力求案不漏人、人不漏罪、罪不漏证,形成完整证据链条,为案件研判、串并分析提供可靠数据支撑。

  同时,对办案场所进行全面升级改造,规范设置了信息采集室、询问室、讯问室、辨认室、调解室;为民警配备了单警装备、执法纪录仪、一体化现场勘查设备;严格落实执法办案五级审核制度和执法办案责任追究制度,明确案件专办民警,从受理立案到移送起诉和法院审判,一管到底、全程负责;建立民警执法档案,将案件质量考评作为民警晋职评优的重要依据,有效防止了执法问题的发生。

  近3年来,城关派出所办理的362起刑事案件、2052起行政案件均未发生执法质量问题,投诉信访、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实现“零发生”,群众对公安执法工作的满意度持续提升。

  公安执法活动的根本宗旨是为人民服务,城关派出所坚持靶向治理,以最大限度预防犯罪、制止犯罪、降低损失为目的,倡导法治扶贫。坚持谁执法谁宣传,深入推进法治教育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持续开展防盗、防拐、防毒、防诈骗、防校园暴力、防不法伤害等各类宣传教育活动,筑牢全民安全防范的思想防线。深入推进警务公开,坚持每年举办两次“向人民报告工作”暨执法监督警民恳谈会,邀请县人大、政协、法、检等部门和特邀监督员、群众代表等来所检查指导,开展行风评议活动,接受人民监督。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