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镇原县

镇原县耿塬村谱写幸福生活新篇章

 2020/01/14/ 16:32 来源:陇东报

镇原县耿塬村谱写幸福生活新篇章

村民排练文艺节目

村民在村部排练社火

  每日甘肃网1月14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记者刘耀、张凡 通讯员田笑)2013年建档立卡贫困户159户649人,2019年实现整村脱贫,人均收入达到7300元,贫困面下降到0.85%;110个家庭购置了小轿车;村容整洁、环境优美、设施齐全、生活方便,村民幸福感逐渐增强……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镇原县临泾镇耿塬村结合本村实际,扎实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大力发展种植养殖业,通过合作社带动、大户引领、农户积极参与,形成了三位一体、牛羊鸡成群的致富态势。积极完善全村基础设施建设,美化村庄环境,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7年时间,耿塬村干部群众众志成城,改变了村子贫穷落后的面貌,描绘出了一幅美丽幸福的发展画卷。

  冬日的临泾塬上寒风凛冽,但是走进耿塬村村部,却是一幅热闹喜庆的场面:村民们围着火炉唱大戏,妇女们顶着寒风排社火;干净整洁的文化广场、整齐划一的新农宅沿着村道一字排开。耿塬村群众正在自导自演各类文艺节目,庆祝春节的到来和这来之不易的好日子。

  记者来到耿塬村高湾组易地扶贫搬迁户贾作峰家里,临近年关,匠人出身的他正和妻子一起挂窗帘、挂灯笼,家里窗明几净,温馨和谐,新年的气息扑面而来。

  “我们家原来在山上,5口人住在3孔烂窑里,交通不方便,日子过得很艰难。2017年,我们全家搬到这里,交了1万块钱,政府帮我们修了3间房,交通方便,孩子上学也方便了,我还加入了合作社,每年能领到分红,日子越来越好了。”说起现在的生活,贾作峰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耿塬村党支部书记贾东才介绍,2009年以前,耿塬村大多数贫困户居住在大山里,日常出行、上学就医很不方便。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实施后,有60户贫困户搬进了整齐划一、配套设施完善的新农村。

  耿塬村村民耿建德谈起这几年的收入变化,十分感慨:“只要肯动脑筋肯吃苦,脱贫不愁,致富也很有希望。”从谈话中,记者得知,耿建德除了收购农产品补贴家用以外,三年前,他还开始发展养鸡产业,用勤劳的双手将自己从贫困户变成了家喻户晓的“养鸡大王”。

  “最多的时候一年养3茬,一茬赚1000多元,主要以零售批发为主,一只鸡挣20多元,开春卖小鸡能挣2万元。春节前有一批鸡刚赶上出栏,能挣3万元左右。”腰包鼓起来的耿建德脸上堆满了笑容。他说,村里的好多贫困户都走上了靠养殖脱贫致富的道路,有养牛的、养猪的、养驴的,大家干劲十足,日子越过越有奔头。

  记者了解到,耿塬村“两委”班子积极落实产业扶贫政策,协调推进,建成了占地25亩、存栏近300只的耿盛湖羊养殖合作社,村里大多数农户都积极入股,均喜领分红。目前,合作社带贫45户。

  脱贫只是耿塬村持续发展的基础,耿塬村还要变得更美丽。2018年,村里实施了村庄主巷道排水渠建设、农电改造及道路拓宽项目。2019年,村里进行了厕所革命,升级改造了村委会院子里的篮球场,添置了健身器材。一到农闲,村民便在这里进行各种休闲活动。

  “新农村建设、危窑危房改造解决了群众住房不安全的问题,现在家家通了自来水,户户连了网,柏油路或水泥路都通到了家门口。”耿塬村村民席国剑说:“现在的日子,是前些年想也不敢想的。”

  “村里还争取国家投资50万元发展光伏发电项目,年收益5万元,并通过集体经济入股大型养猪企业,帮助村民获得更多的收入。”说起耿塬村未来的发展,贾东才信心满满。

  (图片由本报记者刘耀摄)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