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镇原县

镇原县脱贫攻坚工作侧记

 2020/01/08/ 08:46 来源:陇东报 记者刘耀 张宁宁

凝聚脱贫攻坚强大合力

——镇原县脱贫攻坚工作侧记

  本报记者 刘耀 张宁宁

  2019年计划脱贫退出8660户33326人、68个村。经乡村自验、县级认定,有9314户34068人、75个村达到脱贫退出标准,下剩贫困人口3182户8507人、贫困村13个,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73%……

  这是一份硕果累累的成绩单。去年,镇原县把脱贫攻坚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头号工程”和底线任务,聚焦深度贫困村户的弱项短板,全面实施“四类分类”,精准落实“一户一策”,充分发挥扶贫专干、驻村工作队和各级帮扶干部作用,进一步加大与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定点帮扶单位的联系对接,拓展帮扶模式,坚持不懈聚合力、打硬仗,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牵头抓总壮大“主力部队”

  从传统产业发展到设施瓜菜种植,从为群众修路到帮助危房户建新居,郭原乡西杨村通过调整产业结构,实现了“抱团”发展,贫困群众收入不断增加。

  西杨村地处山区,地形条件差,是镇原县深度贫困村之一。群众居住分散,大都以窑洞为主,基础设施建设落后,交通更是不便利,且没有产业,群众收入非常低。西杨村“村官”兼扶贫专干刘莹到村后,及时了解村情户情,宣传产业政策。2019年,西杨村栽种万寿菊360亩、中药材1434亩,新建钢架大棚60座,养殖户达到150户,合作社带贫20户,贫困面下降了28.9%。

  镇原县建立了重点行业部门和19个乡镇脱贫攻坚“月报告、季分析、半年小结、全年总结”定期报送制度,及时收集汇总分析全县脱贫攻坚进展和存在问题,组织开展贫困退出监测,重点工作任务落实进展研判,建立红蓝黄三色预警督办机制,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预警和督办。去年,开展专项督查8次,下发预警督办单5期,有效抓促工作任务落实。组织召开全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业务培训会议7次,培训扶贫干部3900多人次,全力补齐扶贫干部脱贫攻坚能力素质“短板”,着力锻造扶贫“主力部队”,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小康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凝聚力量打造“先锋部队”

  46岁的贾述军是郭原乡毛庄村2017年脱贫户,如今在扶贫政策的帮助和自己的努力奋斗下,家里盖了两座牛棚和一个猪圈,养了14头牛和50多头猪,日子过得有劲头。贾述军高兴地说:“虽然辛苦,但心里踏实。我家能有这么大的变化,多亏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的帮助和支持!”

  过去的毛庄村党支部是一个较为典型的软弱涣散党组织,发展乏力,经济滞后。自从中央党史研究院驻村帮扶以来,按照“山区花椒、塬面药材、全村养牛”产业布局,大力发展中药材、养殖、草畜三大产业,不断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同时,加强党员学习教育,精心选择主题,带头讲党课,带领支部党员认真践行“三会一课”制度,共同学习领会党中央关于农村党建、精准扶贫的新精神、新要求。村“两委”班子的凝聚力进一步增强,全村基础坚实,产业兴旺,村容村貌整洁,群众生活蒸蒸日上,贫困面由2013年的58%下降到2019年底的0.5%。

  镇原县始终把驻村工作队作为扶贫“尖刀部队”,按照人员、责任、措施、效果四个到位的工作思路,在夯实县级干部、乡镇、部门、村组各级责任的基础上,优化加强驻村帮扶力量,全面构建贫困村“五个一”帮扶责任体系,中央、省、市、县四级驻村干部达到360人,贫困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长120人。

  结对共建用好“支援部队”

  宣传惠农政策、分析研究脱贫对策、帮助村民采摘万寿菊……去年万寿菊盛开时,镇原县委办公室主动联系结对共建党支部武沟乡武沟村,得知李岔组的万寿菊种植基地劳动力不足,遂动员党员干部一起到种植基地帮助村民采摘万寿菊,解决了万寿菊采摘高峰期劳动力不足的难题。

  在脱贫攻坚“3+1”清零解剖分析活动,“找差距、补短板、促达标”集中行动,“支部结对共建、干部结对帮扶,关爱困难群众、助推脱贫攻坚”等行动中,镇原县全体县级领导带头深入深度贫困村组及居住分散、交通条件差的贫困户家中走访调研,了解掌握致贫原因,分析研究脱贫对策。各乡镇、县直部门负责人采取村不漏组、组不漏户的方式,深入帮联村组、农户,蹲点解剖麻雀,找准摸实情况,督促指导帮扶干部在易地扶贫搬迁、安全饮水、产业奖补等方面为贫困户做好政策宣传、解读。

  目前,镇原县169个党支部结对共建,12161名党员干部与困难群众结成帮扶对子,通过党组织引领经济实体、“村社合一”、村干部和党员致富能人领办等方式,建成产业合作社449个,培养党员示范户623户,建立“种养+”、产供销等产业党小组558个、党群互助组916个。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