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西峰区

西峰 “生态循环+”助推乡村绿色蝶变

 2020/01/13/ 17:50 来源:陇东报

西峰 “生态循环+”助推乡村绿色蝶变

  每日甘肃网1月13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记者盘小美)梯田里,栽满了油用牡丹、绿化苗木;山坡上,成片的桃树、杏树在寒风中摇曳;养殖区,猪舍、牛舍拔地而起……冬日,西峰区后官寨镇赵咀村生机勃勃。

  赵咀村地处塬边咀梢,几年前,还是产业薄弱的贫困村,当地群众以传统种植业为生。如何让习惯于地里刨食的村民脱贫致富?该村因地制宜,探索“以种带养、以养促种”的发展模式,招引庆阳德馨园生态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黄牛产业,并流转土地,用牛粪种植牧草、甜高粱和玉米。

  走进庆阳德馨园生态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5座牛舍整齐排列,160多头肉牛被喂养得体格健壮,工人忙着清扫圈舍。

  “每天定时清扫的牛粪储存起来,随后或放到饲草地里,或卖给有果园的农户,循环利用。”合作社工人李发祥说,2016年以来,合作社每年循环养殖肉牛300头左右,种植饲草600亩。

  赵咀村还鼓励村民成立了庆阳盛草园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养殖黑山羊,种植青贮玉米、甜高粱,栽植核桃、油桃、红娘子杏等经济林,羊粪发酵处理后,为经济林提供有机肥,实现种养结合、循环再利用;依托庆阳合心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吸纳农户入股,建设正大“331+”生猪育肥基地,投放仔猪2200头,在林下养鸡3500只,栽植新品种构树,带动20多户贫困户务工;招引庆阳雪玲、庆阳绿聚宝种植专业合作社,建成矮化苹果示范园,种植油用牡丹330亩,计划发展休闲观光农业。

  “实行种养结合,不仅节约成本,还有利于农业循环发展。2020年,我们计划在每个合作社建一个大型沼气池,处理养殖场产生的粪污,将产生的有机肥用于种植业,达到循环利用、绿色环保的效果。”村党支部书记余志华说,赵咀村坚持种养一体化发展,依托5个合作社,全力打造绿色循环产业示范基地,让村民享受生态、经济双重红利。

  如今,在西峰区越来越多的村子和赵咀村一样,正以循环农业推动村庄“绿色蝶变”。

  温泉镇秀湖山庄生态养殖合作社放养珍珠鸡,种植杏树、梨树、桃树等杂果,经营休闲垂钓、生态旅游园,打造林下经济示范点;什社乡庆丰村三姓林果专业合作社,建设农作物废弃物处理利用示范点,利用树枝、尾菜、禽畜粪便等生物原料制作有机肥,实现变废为宝,循环利用……

  同时,西峰区不断调整农业结构,发展林下种植、养殖业,探索“畜—沼—果(菜)”生态循环种养模式,推进养殖污染整治,抓好化肥农药减量,打造循环样板示范。加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推广秸秆青贮氨化技术,建立作物秸秆堆肥示范点、秸秆还田百亩示范点、“尾菜+”肥料化示范点,对尾菜、农作物秸秆进行沤肥发酵。

  2019年,全区共建立作物秸秆堆肥示范点4处,秸秆还田百亩示范点6处,粪污利用总量10.75万吨,利用率达到82.7%,建立“尾菜+”肥料化示范点4处,共处理利用尾菜0.865万吨,建成“猪—沼—果”综合利用示范点2处,打造林下养殖、种植等林下经济示范点10余处。通过一套“组合拳”,加快生态循环农业发展步伐,打造乡村振兴的绿色引擎。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