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庆阳市

庆阳:从“因水而困”到“兴水而甜”

 2019/09/12/ 11:2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从“因水而困”到“兴水而甜”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安志鹏

  庆阳是一个资源型、工程型、水质型缺水问题并存的地区,全市水资源总量13.72亿立方米,人均占有水资源不足300立方米,是全省平均数的1/4,全国平均数的1/8。境内最大河流马莲河因上游苦咸水下泄,造成整个干流4.47亿立方米水资源开发利用难度大,扣除汛期洪水和苦咸水,全市实际人均水资源量不足100立方米。

  缺水,让庆阳经济社会发展和庆阳群众吃尽了苦头。为此,庆阳兴水利、除水害的探索和实践从未停止过。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庆阳市广泛实践“天上水、地表水、地下水三水齐抓、大中小工程结合、蓄引提调节并举”的兴水治水路子,形成了以水资源配置工程为龙头,以农村饮水安全、高效节水灌溉、河流治理、山洪灾害防治、雨水集蓄利用、生态建设为重点的水利发展新格局。

  1958年,全市目前最大的水利工程——巴家咀水库开工修建,有效库容2500万立方米,现年供水量约1000万立方米。该工程的投用,在防洪、供水、灌溉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2年,扬黄工程及其续建工程相继建成,解决了庆阳最干旱的环县县城8万多人的饮水问题,支管线以及依托扬黄工程为水源的农村饮水工程建成后,供水范围覆盖到环县北部16个乡镇,受益人口达到21.8万人,成为目前庆阳境内最大的输水配水工程。目前,该工程已延伸至庆城县,正在向西峰区延伸。

  此后,小盘河水库、莲花寺水库、五台山水库、葫芦河引水工程、马莲河水利枢纽工程等一大批水利工程也陆续开建,这些工程将从根本上解决庆阳水资源短缺问题,使庆阳不再受缺水的困扰和制约。

  据介绍,70年来,庆阳市累计建成规模以上机电井工程1861处,万亩以上灌区14处,人饮集中供水工程1515处,建成水库30座,总库容6.88亿立方米,年供水能力达到2.74亿立方米,发展灌溉面积72.14万亩。2011年以来,全市累计投入水利建设资金31亿元,新建各类水利工程6.3万处,水利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不断凸显。

  如今,漫步或驱车在庆阳大地上,一泓泓山峦间荡漾的碧波,一座座高耸林立的水塔,一处处引水润田的灌溉工程,一道道气势如虹的护岸,还有随处可见的饮水工程……流淌着的,是生命之水和幸福之水;滋润着的,是老区人民的心田。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