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庆阳市

庆阳:靶向施策甩穷帽

 2019/09/12/ 11:2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靶向施策甩穷帽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安志鹏

  庆阳是革命老区,也是贫困地区。全市7个县属于六盘山连片特困片区县,西峰区属于“插花型”贫困片区,环县、镇原县是深度贫困县,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攻坚难度大。

  近年来,庆阳市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要求,创新实施“四类分类”,把贫困户分为“有劳动力且有技术的、有富余劳动力且可输转的、有一定劳动力可打零工的、无劳动力的”四种情况,分类施策、精准帮扶,促进了“六个精准”要求与庆阳实际的有机结合。积极组织开展“六查三讲一强化”和“十问十推进”活动,全市4万多名干部“一对一”结对帮助贫困群众制定“一户一策”方案14万份,有力保障了精准帮扶效果。

  在产业发展上,庆阳市成功引进圣农、正大、海升等一批大型龙头企业,积极建办农民专业合作社,探索推广“331+”产业扶贫模式,肉羊、肉鸡、生猪养殖和苹果、瓜菜、中药材等特色主导产业规模持续扩大。目前,全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292户,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9893个,实现了贫困村合作社全覆盖,入社贫困户25.8万户,累计为贫困户分红8500多万元。

  面对基础瓶颈,庆阳市迎难而上,全力突破,2018年底全市公路总里程近1.2万公里,是新中国成立初的100多倍。2015年全市实现村村通硬化路,乡镇全部通客车,建制村通车率达到94%;先后建成各类农村供水工程10万多处,解决了230万农村群众的安全饮水问题;受易地扶贫搬迁和危房改造政策惠及,偏远山区4万多户、近20万人喜迁新居,危改12.3万户、近50万人住上了安全住房,农村基本消除了C级、D级危房。

  深度贫困,是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庆阳市聚焦2个深度贫困县、3个深度贫困乡镇、230个深度贫困村,从资金、项目、举措三个方面加大倾斜支持力度。今年市级专项扶贫资金的一半以上都分配给了深度贫困地区。此外,庆阳还把深度贫困地区群众的医疗报销比例在全市统一标准的基础上提高了5%。

  据介绍,今年,庆阳市有望退出贫困人口10.29万人,贫困发生率预计可降到1.07%以内,剩下的2万多贫困人口明年可全部实现脱贫。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