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合水县

胡敏 “零彩礼”倡新风成“网红”

 2019/07/17/ 09:18 来源:陇东报

胡敏 “零彩礼”倡新风成“网红”

胡敏(左一)向商户宣传扫黑除恶知识。本报记者 路娜 摄

  本报记者 何海峰

  90后女孩胡敏压根没有想到,有朝一日她会成为合水县乃至庆阳市的“网红”,而出名的方式,仅仅是因为自己出嫁时没要彩礼这件“小事”。

  胡敏是合水县店子乡政府的工作人员,她与丈夫惠海康青梅竹马,相恋长达10余年之久。2017年8月1日,两人正式登记结婚,爱情修成正果。他们结婚那会儿,正是高价彩礼泛滥,政府倡导移风易俗、抵制高价彩礼的时期,这让“零彩礼”的她,显得尤为突出。

  “以前,看过很多真心相爱的男女,因为高价彩礼,感情之路没有发展下去的故事,彩礼不仅阻止了年轻人婚恋的自由,甚至还酿成了部分家庭悲剧。”胡敏说,她是反对高价彩礼的,有些父母并没有意识到高价彩礼的危害,嫁女儿时动辄要几十万元彩礼,殊不知男方为此欠下的巨额债务,婚后女儿还要一起还债,不但增加了生活负担,也影响了女儿的家庭地位和夫妻感情。

  “我真的很感谢我的父母,他们很开明,认为只要我过得幸福,有没有彩礼无所谓。”2017年6月,胡敏将自己的婚姻提上了日程,父母明确表示不要彩礼,这让她很是感动。“当时,也不是所有的亲人都同意我父母的主张,比如我的奶奶,她就明确表示不要彩礼不行。自古女儿出嫁,哪有不要彩礼的,这不是‘赔’了嘛!”胡敏笑着说,她和父母对奶奶的观点进行了反驳,“这都新社会了,哪还能固守成规,有那么多讲究”,惹得奶奶还挺不高兴的。

  针对现在一些地区存在的高价彩礼问题,胡敏认为,产生这种现象主要还是因为经济发展水平低和人们的思想观念落后。而解决这一问题,首先要加快发展经济,提高当地群众的生活水平,让大家具备嫁女儿不要彩礼,儿子也能取得起媳妇的条件,这样高价彩礼就没有了生存空间;另外就是要大力倡导移风易俗,要改变重男轻女的思想,树立新的婚恋观念,彻底摒弃嫁女儿彩礼不得不要的陋习。

  为了让更多的人参与到抵制高价彩礼行动中来,领了结婚证的胡敏,主动报名参加了当年合水县组织的“缘定花溪谷 携手共此生”首届集体婚礼,与其他18对新人一道,倡导文明新风,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我参加了集体婚礼,也没再办酒席,并没有觉得自己的婚礼有什么遗憾,反而觉得挺有纪念意义的。”胡敏说,婚姻是爱情的结晶,她现在的婚姻生活很幸福,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的人像她一样,因爱相恋、因爱相守,不要被高价彩礼挡在幸福门外。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