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合水县

【县区委书记谈乡村旅游】变资源优势为发展胜势——访合水县委书记解平

 2019/07/11/ 09:2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县区委书记谈乡村旅游】

变资源优势为发展胜势

——访合水县委书记解平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安志鹏

  “盘点合水县近年来的发展,‘旅游’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秦直道、子午岭、古石刻艺术博物馆、黄河象出土地、圣公泉遗址等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融为一体,相得益彰,尽显合水旅游魅力。”日前,合水县委书记解平接受记者专访时说,合水提出了“抓文化旅游就是抓未来产业、就是抓转型发展”的思路,各种资源优势正在转向发展优势。

  合水县境内子午岭面积2061平方公里,全县森林覆盖率达70.54%;文物古迹遗存甚多,现已发现古遗址、石窟寺、古建筑、生物化石等景点654处,馆藏文物2900余件。这里曾出土世界上迄今发现最早、骨骼最大、个体保存最完整的黄河象化石,古代中国高速公路——秦直道穿境而过,还有子午岭国家森林公园、全省第一座以古石刻艺术展览为主题的陇东古石刻艺术博物馆、甘肃武装斗争第一枪“太白起义”遗址等,旅游资源丰富多样、独树一帜。

  近几年,合水县立足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生态优势,倾心打造黄河象远古文化游、秦直道探秘观光游、古石刻艺术鉴赏游、子午岭绿色生态游、陕甘边红色圣迹游、黄土地农业观光游等旅游品牌和太白花溪谷、固城生态农谷、陕甘红军纪念园等旅游景点,将合水打造成为全国生态旅游、西北红色旅游和陕甘宁地区文化旅游新的目的地。

  解平认为,做好旅游产业,高标准规划是龙头。合水县把规划作为旅游产业发展的坐标和先导,围绕把合水旅游融入陕甘宁旅游“黄金三角”、全省“321”精品线路、兰州—银川—延安文化旅游圈、庆阳市红色旅游线路,编制了合水全域旅游总体规划。

  谈及合水县乡村旅游如何在短期内实现突破时,解平表示,作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合水县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只能借船出海、借梯上楼,通过招商引资、社会资本、PPP模式等方式解决资金难题。“硬投资靠企业,软环境得自己营造。”解平说,合水县对重大投资项目实行全程式办理服务,开辟绿色审批通道,全力创优发展环境。据介绍,目前,合水县正在实施的圣象世界景区、红土林景区等大型招商引资项目,都在推行“一个项目一个推介手册、一个宣传影片、一个包抓领导、一个牵头部门、一个推进方案、一个奖励办法、一个服务机构”的工作机制,主动服务、靠前服务、真诚服务,为客商创造了安心、舒心、放心的投资环境。

  “合水做旅游,大有可为,只要持之以恒把体量做上去、把特色做出来、把质量做优质,资源就可以‘变现’,旅游自然会‘升值’。”解平说。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