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庆城县

马丽娟 老百姓的贴心人

 2019/07/08/ 09:04 来源:陇东报

马丽娟 老百姓的贴心人

  文/图 本报记者 李锦

  “我们要认真学习张富清的先进事迹,坚守初心不忘本,重温入党誓词,为党的生日献礼!”6月28日,在庆城县南庄乡何塬村固定党日活动上,身怀六甲的马丽娟对全村党员说。

  马丽娟是庆城县南庄乡的一名大学生村官,2016年9月开始,她一直担任何塬村村委会主任助理和驻村工作队员。何塬村是南庄乡最大的贫困村,距乡政府近10公里,这里自然条件差,产业单一,2014年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59户1062人,截至2018年底还有64户213人未脱贫。

  作为驻村工作队员,马丽娟少不了走访入户,与群众打交道,这在不少人眼中是一份苦差事,但对马丽娟来说,在田间小路上走一走,去农民家里坐一坐,与群众聊一聊才能和群众建立起感情。

  “小马来了以后,村上的党建等工作有了起色,群众的文化娱乐活动也丰富多了。”何塬村党支部书记詹宗亮告诉记者,马丽娟在村上还有一个重要职务就是党建指导员,平时她除了帮助村上开展党建业务,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政策外,还经常教群众唱歌、跳舞,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

  “多亏了马丽娟,我家这块地里才有了近200棵苹果树苗,听她说3年就可以挂果了!”何塬村杨塬组建档立卡贫困户姬怀智感慨道,“她还帮我申请盖了新房子,真是太好了。”

  今年56岁的姬怀智是马丽娟帮扶的贫困户之一,马丽娟在走访时发现,姬怀智老人和70多岁的哥哥居住在一口破旧窑洞里,因病丧失劳动能力,全靠低保、五保为生。随后,马丽娟多次联系村委会和乡政府,帮助其申请了“三无户”建房指标。

  “我是农民的娃娃,我最能理解父母的苦,我在大学学的是农林经济管理专业,现在何塬村就是我的舞台,只要让村民过上好日子,吃点苦也不算啥!”马丽娟对记者说。灰色牛仔裤、蓝色T恤衫,搭配一顶黑色鸭舌帽,在田间劳作的身影中,马丽娟格外抢眼。

  “她常常起早贪黑,现在怀孕了,还在村上和乡上奔波。就拿农民技能培训来说,果业专家给村民培训完后,她担心农户在短时间内消化不了那些知识,晚上回来还要查阅资料,学会弄懂,进村入户给农户进行二次培训……”在南庄乡政府工作的胡东东最能理解妻子的苦与累。

  在南庄乡,马丽娟是个多面手,除了村上的工作,她还担任乡上的林业干事、水利水保和河长制干事和劳务干事,常常穿梭于村部和乡政府两地。

  去年县上针对外出务工的贫困户予以1500—2000元的奖励补助,但是贫困户需要提供申请书、各种文件的复印件、工资流水等资料,对于部分年龄较大、文化程度不高的贫困户来说,资料的收集成为一件棘手的事,村里有5户贫困群众因为资料不齐,审核时被“卡”住了,今年52岁的东塬村谷庄组的贾淑梅就是其中一位。

  贾淑梅在县城一家酒店后厨打扫卫生,在多次电话通知后,仍然没有补全资料,眼看距离申请截止日期只剩一两天了,马丽娟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于是她拿着贾淑梅的资料前去酒店向老板说明来因,补全了资料,加盖了公章,最终贾淑梅成功申请到1500元的就业补助。

  “我们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就会把我们放在心上,我们把群众当亲人,群众就会把我们当亲人。”谈起工作时,马丽娟总是这样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