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庆城县

李庆忠 规模发展中药材 圆了群众致富梦

 2019/07/01/ 15:43 来源:陇东报

李庆忠 规模发展中药材 圆了群众致富梦

  每日甘肃网7月1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记者李锦)“今天天气转晴,正是采摘金银花的好天气,尤其在晴天露水干了的上午采摘最好,为确保中药材质量,得抓紧采摘!”6月28日,记者在庆城县南庄乡走访时,庆城县“药材大王”李庆忠一边指导农户采摘金银花,一边对记者说。

  今年45岁的李庆忠自2002年开始种植中药材,先后种植板蓝根、丹参、白芍、甘草等10多个品种。现在他除了在本乡镇种植中药材外,还带动周边农户种植中药材,今年种植面积已扩展到1万亩,收入将超过200万元。

  1995年,李庆忠从庆阳卫校中医专业毕业后,一直在偏远山区卫生院工作,2001年医疗体制改革,李庆忠下岗了。为了家人的生计,他走上了创业路。从小在农村长大的李庆忠发现,随着近年来全国中医药的发展,中药材的需求急剧增加,发展中药材产业应该是条谋生的好路子。他先后多次到安徽、陇西、河南、陕西等地进行实地学习考察中药材种植技术,一边贩卖中药材,一边试着种植,不到两年,他的产业就有了起色。2003年,李庆忠被评为全县10大优秀青年,同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2012年,李庆忠成立了庆城县惠萃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总资产达1200万元,建起了阴凉库、晾晒场、物流仓储、培训室和药材加工车间等功能区块。目前,合作社入股社员已超过200多户,其中贫困户45户,今年62岁的南庄乡东塬村肖塬组杨平就是其中一位。

  “现在只要有空我就去合作社采摘金银花,每天可以赚100元左右。”杨平说,儿子常年在外打工,老两口常年药不离口,生活很拮据,自从跟着李庆忠务工,生活渐渐好起来,现在每年可以收入1万多元。

  “作为共产党员就应该有责任和担当,有责任有义务带动更多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李庆忠说。近年来,通过土地流转、农户入股等方式,六村塬村、东塬村等贫困村种植黄芪、黄芩、连翘等中药材1900多亩,带动200多户群众发展中药材产业,吸纳周边剩余劳动力从事中药材种植、除草、采摘等工作,贫困户户均增收2000多元。

  今年43岁的刘仰升家住东塬村上峁组,是2013年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他双腿残疾,不能外出打工,加之一个孩子读高中,家庭开支极大,至今还未脱贫。“我入股土地8亩多,每亩可以分红200元。我和妻子平时还去合作社务工,这样一年下来能收入1.5万元,这是种玉米、小麦的好几倍,到年底就可以摘掉‘穷帽’了。”刘仰升说。

  李庆忠以药致富,目前已形成了种植、收购、加工、销售一条龙的产业链,使庆城县多个乡镇掀起兴药富民的热潮,实现了老百姓的脱贫致富梦。“预计今年产量可达485吨,线上线下交易额可达280万元,解决就业40余人,劳务收入实现20万元以上。”李庆忠乐呵呵地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