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庆阳新闻

庆阳境内白龙江引水工程前期工作加快推进

 2022/05/19/ 17:04 来源:陇东报 记者胡文韬

庆阳境内白龙江引水工程前期工作加快推进

  每日甘肃网讯 据陇东报报道(记者胡文韬)5月17日,记者从市水务局获悉,我市境内白龙江引水工程前期工作正在加快推进中。根据省水利厅近期召开的白龙江引水工程前期工作协调推进会议,水利部对工程技术方案和规模进行论证审查,使前期工作取得了实质性进展,要求我市在内的相关市(州)全力配合,加快推进前期工作,争取可研报告6月底前由水利部报送国家发展改革委,力争年内开工建设。该工程核定分配庆阳用水量3.03亿立方米,占工程总调水量的39%,工程建成后,可解决2040年前我市资源型缺水问题,有效改善饮用水供水水质,缓解地下水超采矛盾,全面提升城乡供水保障能力。

  白龙江引水工程规划布局涉及我市8县(区),供水总干线从镇原县新城镇进入我市,途经镇原县孟坝镇、新集镇,庆城县桐川镇、马岭镇,华池县上里塬乡、柔远镇,依次跨过泾河、洪河、茹河、蒲河、环江、柔远河,到达总干线终点华池县鸭儿洼,全长147公里。我市在全力配合做好白龙江引水工程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同步开展境内配套设施谋划,规划在境内总干线分水口及各条干线末端设置调蓄水池等配套设施,匡算总投资77.31亿元。建成后将与现有的扬黄工程和巴家咀、小盘河、莲花寺水库等骨干水资源配置工程进行联通,形成全市互联互通的供水网络体系。

  据悉,白龙江引水工程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重大战略性水资源配置工程,2020年7月纳入全国2020至2022年重点推进的150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名录,并作为国家总投资超500亿元的六大项目之一。工程自甘南州迭部县代古寺水库引水,向甘肃省陇东南天水、平凉、庆阳3市20县(区)以及陕西省延安市4县(区)供水,受益总人口约955万人,其中甘肃省825万人、陕西省130万人。项目实施后,将有效解决甘肃省泾渭河流域和陕西省延河流域水资源短缺危机,优化两省水资源配置格局,提高区域水安全保障水平,为改善革命老区和六盘山片区民生条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建设生态文明提供水资源支撑。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