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庆阳市

以庆阳精神为强大动力 推进老区经济社会发展

 2021/12/29/ 11:32 来源:陇东报 赵远兴

以庆阳精神为强大动力 推进老区经济社会发展

  赵远兴

  庆阳是甘肃唯一的革命老区,历史文化厚重,优良传统长存。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重要关口,深入贯彻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大力弘扬“敢打敢拼、务实求实、苦干实干、善作善成”的庆阳精神,对于不断推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让老区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意义十分重大。

  敢打敢拼是一往无前的奋斗精神,是“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伟大建党精神的生动体现。打,就要打出精气神;拼,就要拼出激情干事的昂扬之气。敢打敢拼是发展的宝贵财富,是发展的巨大推力。面对当前我市高质量发展目标,广大干部必须拿出直面困难、敢打敢拼的胆气,坚定不移、闯关夺隘的士气,将蕴含于内的精神力量释放出来,形成与构建新发展格局相匹配的软力量,凝聚起一往无前的振奋之气。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 打出精气神,拼出新气象,要敢于向问题挑战,向难题发力,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奋勇搏击、迎难而上。“十四五”开局之年,任务艰巨、使命在肩。让实体经济的“筋骨”更强更壮,科技创新的“脊梁”更直更硬,绿色生态的成果更实更大,高质量发展的道路更宽更阔,人民群众生活更有温度、更有质量……发展如中流击水,唯有坚定发展信心,保持昂扬斗志,奋力打、向前拼,提升发展之能,苦练成事之功,方能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我们要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以马不离鞍、缰不松手的定力和耐心,埋头苦干、扎实工作,拼出推动发展的强大力量。

  务实求实,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本质要求,它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所要求的理论和实践、知和行的具体的历史的统一,是对南梁精神的继承和发展。所谓“求实”,就是依据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去不断地认识事物的本质,把握事物的规律。所谓“务实”,就是要在这种规律性认识的指导下,去做、去实践。务实与求实的统一,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必然要求和本质体现。务实求实,是我们党思想路线的固有特征,是每个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

  在新形势下,弘扬庆阳精神,根本要求就是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要坚持从市情实际出发,吃透用好国家政策,全力以赴争取项目,多措并举筹集资金,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生态文明建设、营商环境建设、民生福祉建设,补齐短板弱项,增强发展后劲,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保障。放眼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把握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律,贯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立足庆阳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性特点和阶段性特征,在未来5年,要实施“双轮”驱动,坚持“三化”并进,强化“四建”支撑,走出一条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苦干实干精神是成事之基、发展之要,是甘肃精神的主要组成部分。我们党历来大力倡导苦干精神,埋头苦干是我们党一贯倡导的优良作风,是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是落实各项决策的关键所在。我们党成立100年来,正是凭着一如既往的埋头苦干,才赢得了全中国人民的衷心拥护和信赖。今天,中国正处于大变革大发展的时代,中国共产党承担着领导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任,对广大党员干部来说,要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不怕吃苦、甘于吃苦,百折不挠、奋勇向前,勇挑重担、负重拼搏,以坚强的精神和钢铁般的意志突破困境、战胜困难,切实做到说实话、干实事、求实效,确定下来的事情,就要心无旁骛,实打实地干起来。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道理,树立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追求崇高的思想境界、增强过硬的担当本领。要实现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的推动庆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需要大批具有苦干精神的干部。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埋头苦干的作风,要心无旁骛、充满激情;始终坚持以富裕百姓、造福一方为己任,不分心、不走神,不为名利所累,不为个人私利分心,自觉做到对人民有感情,对工作有热情,对事业有激情,扑下身子狠抓工作落实,有大聪明、打大算盘、求大突破、干大事业、谋大发展,带着激情、带着责任、带着追求,真正干成几件大事、实事,要求真务实、讲究方法。我们强调埋头苦干,并不是不讲科学地瞎干蛮干,也不是墨守成规地凭老经验去干,而是讲究科学、谋求效益地巧干。

  善作善成,是对干部工作的新要求,是发扬庆阳精神的成败所在。善作善成的起点是“善作”。所谓“善作”,是紧紧围绕“落实”二字的主动行动。善作善成的终点是“善成”。所谓“善成”,是善于成功,用巧劲而不是用蛮力,是紧紧围绕“实绩”二字的必然结果。干部队伍的“善作”,体现为以考核和激励为抓手的融合推进。要促进各项工作进展与干部个人进步的深度融合,细分具体的“责任田”,将“工作产出”与“个人所得”深度绑定。干部队伍的“善成”,体现为政府各个部门劲往一处使的协同行动。在政策制定之初,要考虑落实层面的协同难度;在落实过程中,不要简单地把压力积在一线、把责任推给基层,而要注重协同解决形式主义、基层负担重等难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保持力度、保持韧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断取得作风建设新成效。”因此,善做善成,需要广大干部持之以恒。志之所趋,无远弗届。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定信念、提高认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以人民满意为标准,深入群众,从群众中汲取经验和智慧,深入基层,接地气、通灵气,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从群众最关心、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抓起,不走过场、不搞形式,不敷衍了事、不半途而废,努力克服“四风”之疾,坚持不懈地改进作风,持之以恒地转变作风,以崭新的精神面貌与群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以务实的工作作风赢得群众的认可和信任,以看得见的“治病疗效”得到群众的支持和拥护。

  良好的精神状态,是做好工作的重要前提。方向已经明确,共识已经形成。接下来,就是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发扬庆阳精神,埋头苦干,勇毅前行,用心用情用力办好群众牵肠挂肚、急难愁盼的事情,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提升,为建设陇东综合能源化工基地和陕甘宁毗邻地区区域性中心城市不懈奋斗,努力把市第五党代会描绘的发展蓝图变为现实。

  (作者单位:中共庆阳市委党校〈庆阳市行政学院〉)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