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镇原县

镇原县新集镇王寨村 党建引领助推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2021/10/14/ 08:28 来源:陇东报 记者张宁宁

新集镇王寨村

党建引领助推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每日甘肃网10月14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记者张宁宁)今年,镇原县新集镇王寨村坚持以基层党建为统揽,注重发挥党组织引领力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推动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深度融合,助推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群策群力,集思广益“定思路”。村党支部以“为群众而建,得群众支持,让群众满意”为目标,组织部分党员干部、致富带头人前往周边县(区)考察学习,把成功经验“引进来”;坚持“群众的事由群众商量”的原则,通过深入村户调研、召开群众座谈会、协商议事会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让群众把好的想法“议出来”;以“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的方式,充分尊重群众意愿,详细编制了《王寨村乡村建设示范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和《乡村振兴示范村规划》,确定了“一心一线一圈”的总体建设思路,让王寨村样板村创建工作推进有抓手,任务落实有目标。

  支部领航,育强产业“增动力”。把“三链”建设作为产业发展的主线,以“支部领航,产业富民”为思路,深入推进“党支部+合作社(龙头企业)+农户”模式,立足村情,大力发展特色增收产业。由村党支部牵头,先后与2家龙头企业签订“订单种植”协议,带动全村种植白瓜子1800亩、粮饲兼用玉米2000亩、万寿菊300亩;同时,针对全村肉牛肉羊养殖农户多、基础好的有利条件,引导村内2个养殖合作社稳步扩规、规范经营,不断完善利益联结机制,为养殖农户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辐射带动农户分散养殖,全村肉牛存栏达720头、肉羊存栏3000只,产业发展势头强、后劲足,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动力。

  项目带动,补齐短板“夯基础”。把项目建设作为助推发展,提升群众生活品质的主要抓手,完成村部院落硬化1200平方米,新建透视围墙148米,外墙涂白110平方米,新建村党群服务中心全面投入使用。实施自来水提质改造项目,完成老旧管线改造5000米;街区雨污分流等附属工程已完成管道敷设、检查井等主要建设内容,预计10月底交付使用;硬化村组道路14.8公里,全村道路硬化率达76%,群众走上发展致富“快车道”;采取“党员干部带头改、群众跟着改”的模式,实施户厕改造441户,全村卫生厕所覆盖率达71%,群众生活质量不断提高。

  先锋示范,干群合力“提风貌”。村党支部组织开展“全域无垃圾我先行”“村庄绿化美化我出力”等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示范作用,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来,累计拆除危旧房屋240间、残垣断壁2800米、清理“三堆”245处、绿化村组道路10.6公里;采取政策补助和群众自筹相结合的方式,持续开展“五净一规范”庭院清洁行动,完成30户入户路硬化1237平方米、庭院硬化2072平方米、村组主干道美化10.3公里,小节点、小景观建设等快速推进,乡村颜值稳步提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党员干部积极开展“我承诺、我践行”志愿服务活动39次,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协商议事会等群众自治组织作用,修订完善村规民约“三字经”,开展评选“最美家庭”“道德模范户”“卫生示范户”等先进示范户评选活动,营造“先锋示范、典型带动、群众参与”的乡村治理氛围,不断培育淳朴民风,厚植文明乡风,让村庄更有内涵,群众更有幸福感和获得感。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