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华池县

“红嫂”绣坊绣出新生活

 2021/09/14/ 09:03 来源:陇东报 通讯员 谷羿 张彤

“红嫂”绣坊绣出新生活

  通讯员 谷羿 张彤

  一张四方桌、几把小剪刀、一摞彩色纸,一部手机,“杨玉玲剪纸工作室”就在自家窑洞里“开业”了。墙上、炕上、柜子上、窗户上,都摆满了杨玉玲的剪纸作品,精致的十二生肖窗花几分钟就能剪好,大型的人物、花鸟等一天左右便可完工。“我创作的剪纸作品不计其数,卷起来可以堆满整个窑洞,内容涉及人物、婚庆、花草动物等题材,其中以我们农民生活为主题的最多。”杨玉玲说。

  杨玉玲是华池县乔河乡虎洼村一名朴实的农村妇女,从小热爱剪纸。2014年,她的风湿病发作再也不能下地劳作。为了贴补家用,她将生活的希望和信心都寄托在手中这把小小的剪刀上,虽然她剪出的作品很多,但是销路并不好。2020年3月,帮扶干部闫育龙入户时一眼就看到了那些贴在窗户上的精巧剪纸,在了解到杨玉玲的情况后,建议她加入“红嫂”队伍并居家发展产业。

  杨玉玲随后到乔河乡文化服务中心“红嫂”绣坊进行了实地参观学习,通过研究品学工艺大师的剪纸作品、和其他“红嫂”一起交流剪纸技巧,让她不但有了新思路,也认识了新朋友,还学会了网络直播。杨玉玲说:“一打开手机,全国各地的人都能在直播里看到我剪纸,以前做的鞋垫和布鞋就是通过微信朋友圈和网络直播卖出去的,几百双鞋垫很快就卖光了,网友的订单都排到年底了。”

  华池县五蛟镇同样也组建了“红嫂”人才库,通过“政府推动+企业投资”的方式,充分发挥陇东恒烽产业的优势,为“红嫂”提供了发展基金,扶持“红嫂”把绣坊建在家里,通过“订单收购”的模式,让“红嫂”闲时绣坊忙时田,顾家赚钱两不误。

  华池县实施“红嫂”绣坊文化产业项目以来,打造了“云裳红嫂”“指尖红嫂”等文化品牌,包含贴画、剪纸、香包、陇绣等民俗产品,全县15个乡(镇)全部建成“红嫂”绣坊,拥有专兼职“红嫂”1248人,培训“红嫂”680人次,实现收益30.95万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