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华池县

华池县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宋尚贵 大医精诚 医德共济

 2021/09/10/ 16:00 来源:陇东报 记者 张瞳

宋尚贵 大医精诚 医德共济

  陇东报记者 张瞳

  “为医者必当先具佛心,先医己心,而后医人。”这句话一直是华池县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宋尚贵的口头禅。从业31年来,他视患者如亲人,急病人之所急,想患者之所想,深深热爱着中医事业,刻苦钻研业务,努力提高医术,把满腔热情倾注在工作和患者身上,真正诠释了何为“大医精诚,医德共济”。

  宋尚贵生在缺医少药的年代,打小就跟随父亲起早贪黑满山挖药,打下了良好的中医基础。1987年高中毕业后,他以优异的成绩考上湖北宜昌医专。毕业后,面对老师和同学的挽留,面对大城市优越的生活,他毅然回到了生他养他的家乡华池县。作为一名中医大夫,刚刚毕业的他面对患者的犹豫和不信任,迎难而上,勤读古籍,深研医理,常常读书到半夜,将学到的书本知识付诸临床实践中。

  宋尚贵将中医传统关节整复手法与现代医学解剖相结合,他独创的腰椎斜扳手法复位对于各种急性腰扭伤和小关节紊乱引起的腰痛具有立竿见影的效果。他用自己精湛的医术赢得了病人的认可,“腰腿痛,找尚贵”已经成为华池县人民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曾经有一位患者因为自家窑洞塌方被砸成重伤,去多家医院求治无效,后经别人介绍前来找宋尚贵求治。经过检查,宋尚贵采用自家独创的关节复位手法,最终让患者能够独立行走。

  宋尚贵处处为病人着想,对待病人不分高低贵贱、贫富亲疏,热诚相待,无私履行救死扶伤的职责。2017年12月8日的一个晚上,窗外寒风呼啸,突然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惊醒了宋尚贵,原来是一位患者因饮用生冷食物导致急性胃痉挛。听到电话中患者痛苦的呻吟声,宋尚贵立马起床穿衣,顶着寒风出门。治疗结束时已近凌晨六点,患者家属感激不尽,紧紧握着他的手,将一个红包偷偷塞到他的口袋。回到家中,宋尚贵发现红包后不顾连夜的疲惫,返回患者家中将红包退回。

  行医路上,今年53岁的宋尚贵没有停下脚步。他深深热爱着中医事业,要求医护人员治疗病人一定要按常规接诊,不开大处方,不该用的药不用,不该做的检查不做,不随意增加患者负担。为响应全省医改精神,宋尚贵在自己所在的科室率先开展了先诊疗后结算制度,每位患者都是在治疗后才付费,实实在在方便了患者。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