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华池县

白芳 扎根农村教育 彰显师者本色

 2021/09/14/ 09:00 来源:陇东报 记者 张瞳

白芳 扎根农村教育 彰显师者本色

  记者 张瞳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 从教20年来,白芳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始终坚守在教育教学工作的第一线,教书育人,为人师表,认真履行岗位职责,积极投身教学改革,成绩突出。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白芳始终把“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作为己任,兢兢业业,勤勤恳恳。教学中,她因材施教,始终把学生的“学”放在教学的核心位置上,尽管有的班级学生基础差,但她相信每个学生都有各自的兴趣、特长。在教学内容和目标的实施上,不强求“齐头并进”,而是正视事实,追求“差异发展”。在教学方法的设计上,她注重激发学生的主体意识和求知欲望。每一节课都要设计学生参与的问题,来引导和训练学生学习。

  教育的过程创造性很强,也极富挑战性,只懂教书不会育人,不是一个合格的教师,白芳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对待学生坦诚而不鲁莽、关心而不骄纵、信任而不包庇,在学生当中树立了良好的师长形象,使学生“敬而亲之”。

  在担任副校长职务以来,白芳先后指导培养多名教师迅速成长进步。2018年城壕学区的六年级教学质量检测位居全县倒数第一,这届学生8月升入城壕初中以后,她任包级领导并带数学课,经过三年的不懈努力,这届学生的成绩在2021年的初中毕业会考中进步到全县第四名。同时,她负责的全校教学质量也提升较大,2021年全县联考中,七年级位居全县第三名,八年级位居全县第八名,彻底摆脱了全县倒数第一的被动局面。

  多年来,白芳始终把教研放在重要的位置,把成为一个学者型的教师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不断鞭策自己,勤奋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把握数学学科最新的改革趋势,理解普通初中数学课程改革的发展方向。积极组织教研组的备课活动,与同科组老师一起钻研教材、教法与学法,完成并发表论文《关于打造初中数学高效课堂教学的几点思考》和《“有理数的加法”教学过程探索实践与思考》。参与研究的课题《“人文熏陶、意志砥砺、习惯养成、技能提高”育人模式探究——以柔远初中为例》通过甘肃省教育科研课题鉴定。

  由于成绩突出,2013年,白芳被华池县委、县政府授予“十佳百名教研教改能手”称号。2015年,白芳被华池县委、县政府授予“学科带头人”称号。2019年,白芳被华池县委授予“红星党员”称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