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华池县

刘龙 返乡创业搞养殖 带领乡亲共致富

 2021/03/11/ 09:22 来源:陇东报 见习记者 张瞳

刘龙 返乡创业搞养殖 带领乡亲共致富

刘龙给猪舍消毒。见习记者 梁伯睿 摄

  见习记者 张瞳

  日前,记者走进华池县乔河乡齐庄子村,华池县龙福泰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龙身着防护服,忙着检查猪舍的卫生情况。“猪舍的消杀工作非常重要,每天早上要先打扫卫生并消毒,再喂食。”刘龙对记者说。

  “今年的猪肉价格升高,市场供不应求,行情非常不错。”看着自己尽心竭力办起来的合作社,刘龙满怀信心地说,“选择返乡创业,我真是走对了路。”

  前些年为了生计,刘龙一直在异乡漂泊,四处务工,无法照顾家人,让他十分无奈。一次回家看望父母时,刘龙注意到,家乡的牛羊产业发展得很好,但大规模养猪的合作社和农户并不多,散户经营市场风险大,收入也不稳定。这让刘龙看到了不错的发展前景,他带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闯劲,前往白银、兰州等地学习科学养猪技术,并着手成立合作社。

  2017年5月,华池县龙福泰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建设育肥舍和保育舍各1座,存栏220头猪,当年出栏260余头,收益达15万元,实实在在的效益让刘龙信心大增。

  可是好景不长,2018年底非洲猪瘟流行,猪舍里200多头商品猪无法销售流通,资金链断裂。刘龙心急如焚,“前期投入这么大,我不能随便就放弃啊。”经过协调,他向村上申请了帮扶资金2万元,顺利渡过难关。

  现在,合作社采取“社带户养”模式,带动周边35户贫困户养猪,统一技术培训、防疫指导和销售。同时,通过就业技能培训,引导每户至少输转1名富余劳动力,实现稳定的就业和收入,户均年增收2万元以上。去年,合作社共出栏500余头育肥猪,200余头仔猪,收益200万元左右。

  “养猪是一件互惠互利、共同致富的事情。”刘龙告诉记者,今年他打算根据市场情况,再适度扩大养殖规模,同时引进先进的养殖理念,预计至少增加200头。“既然做了,就要努力把事业做好,带着父老乡亲们一起增收致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